新浪新闻客户端

凉山木里发生森林火灾 60余名村民通宵奋战将火扑灭

凉山木里发生森林火灾 60余名村民通宵奋战将火扑灭
2019年06月16日 12:31 成都商报
原标题:凉山木里发生森林火灾 60余名村民通宵奋战将火扑灭

6月15日下午5时许,四川省凉山木里县卡拉乡田镇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情发生后,田镇村的村干部带领60余名村民进山扑火。

火灾现场

据田镇村村支部书记仓杜基介绍,15日下午5点30分许,他在家整理村上的有关资料,突然接到对面央沟村刘光树队长的电话,称田镇村背后因雷击起火了,“当天打了雷后,很快就起火了”。

接到电话后,仓杜基打电话通知就近村民和组长马上冲向火场查看情况,同时召集村组长、党员等召开紧急会议。村主任罗长宝先带人进山扑火;仓杜基在有信号的地方,和卡拉乡党委政府联系,汇报火情相关情况,同时电话组织更多人员参与扑火,“村民都很积极,有的没有通知也来了”。

参与灭火的村民

“初步判断山火是雷击引起的,我们还发现了被雷击起火的树木。”参与扑火的村民告诉红星新闻,火场位置比较偏远,最远的地方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原始森林,有的地方还是悬崖峭壁,路很难走。“昨(15日)晚,我们村60多名扑火队员在山上奋战了一个通宵,大家都很辛苦”。

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是四川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第一的县,其全县森林面积就占全国百分之一左右。木里林区多易燃树种,火险隐患多,属于国家一级重点火险区,也是长江上游国家重点天然林保护区。

村民清理火灾现场

“大家的防火意识都很强,而且每当发生火灾之后,村里的男人们都会主动上山灭火。”仓杜基介绍,这些年,乡、村、组经常开展防火与灭火的相关宣传,村民的森林防灭火观念不断提高。

另外,这些原始林区每年都会出产珍贵的松茸,这也成为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村民们对大山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觉得守护林区是应尽的责任,“我们也希望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仓杜基介绍,16日早上6点过,卡拉乡田镇村森林大火基本被控制,8点过明火基本被扑灭,目前部分村民留守山上,防止山火复燃。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张莉

防火村民杜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