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奋斗者|从外卖小哥到“姜茶站长”,他还曾获劳动奖章

新时代奋斗者|从外卖小哥到“姜茶站长”,他还曾获劳动奖章
2019年06月17日 08: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时代奋斗者|从外卖小哥到“姜茶站长”,他还曾获劳动奖章
【编者按】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上海从曾经的小渔村发展为如今的特大型城市,离不开拥有实干精神的奋斗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凡却不平庸,兢兢业业地书写着历史。
4月8日起,澎湃新闻推出“新时代·奋斗者”系列稿件,向家国追梦人致敬。
宋增光(右)如今是饿了么凯旋路配送站站长。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从一名普通的饿了么外卖小哥,晋升为凯旋路配送站站长,宋增光仅用了短短八个月时间,如今,他被弟兄们热情地称呼为“姜茶站长”。
入职4年多,宋增光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名普通劳动者的酸甜苦:酸在不被客户理解时的委屈,甜在同事间的互帮互助以及社会对于外卖行业的逐渐包容和认可,苦在风吹雨打时骑行的艰辛。
在四年如一日的努力下,宋增光带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曾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这是饿了么外卖小哥第一次被授予这份荣誉。
送外卖最高爬过20多层楼
宋增光,出生于1984年,江苏人,于2014年10月入职饿了么。
之前,他在老家江苏工作,是一名货车司机,外卖小哥是他来上海的第一份工作。“当时,我的妻子也在上海生活工作,刚来上海,我也希望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能更快地适应城市快节奏生活。”他说。
初到饿了么,他还是外卖小哥中普通一员,没有经验,也不了解公司规章。到岗后,他便积极学习《蜂鸟配送安全管理制度》、《骑手异常处理规范》等公司制度,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蓝骑手”。
然而,新手上路总有诸多困扰。宋增光坦言,一开始送餐,他不熟悉交通路线,导致送餐延误,而商务楼送餐时有时无法搭乘观光电梯,只能靠爬楼梯节约时间,最高爬过20多层楼。
一次送披萨的经历,让宋增光记忆犹新。“当时,披萨因为太大,没办法放在保温箱里,给客户打电话没有打通,等到披萨送到时,已经凉了,这让客户非常不满意。”宋增光在第一时间就跟客户道歉,次日,他还自己买了毛绒挂件,再次登门道歉,最终获得了客户的谅解。
“做我们这行,客户服务是最重要的,送外卖不光是个体力活,也需要技巧和智慧。”四年多来,宋增光岗位经验十足,他总结说:这行业需要微笑服务、合理规划路线,还需要有诚恳的态度,能主动为客户解决一些导致他们不满意的问题。
平日里,宋增光时常与骑手们在一起聊天,交流生活与工作。
与外卖骑手亲如兄弟
尽管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宋增光并没有被这些 “负能量” 打倒,反倒给身边的人带来了更多的 “正能量”。他用短短8个月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迅速成为站长。
在他前领导王鹏看来,这样的经历主要源于他的主动上进、勤奋工作。
“我记得他刚做骑手一个月的时候,就利用休息时间,帮着整理票据、记账,这原本不是他的职责,但是他把站点的事情,都当作自己的事情,之后业务扩张需要管理者,首先就想到提拔他做储备站长。”王鹏说。
面对站内来自五湖四海的骑手们,宋增光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真正做到了“想骑手所想,急骑手所急”。
高传杰是宋增光所在站点的一名骑手,他回忆自己刚做骑手时,不熟悉线路,宋增光就带他跑单,“他一遍遍跟我讲附近商户布局,还把自己积攒的经验都告诉我,其实作为一名骑手,如何最快地找到送餐点,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他都毫无保留地告诉我们每个刚入职的人。”
这些年间,他曾毫不犹豫地为送餐时受伤的新骑手垫钱看病,在暴雨天为电瓶车没电的骑手送电瓶,最后自己淋成了落汤鸡,还坚持在阴雨天和严寒时,让妻子帮忙熬煮一锅红糖姜茶,送到骑手午休的商圈,弟兄们热情地称呼他为“姜茶站长”,不仅暖了胃,更暖了心。
向客户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
如今,工作4年多的宋增光,除了一份事业心,也有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心系每个骑手的配送安全,同时也不忘将环保的理念带给客户。
“骑手的配送安全是第一位的。”他时刻向骑手们强调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他介绍说,专送骑手需要签约《骑手交通安全承诺书》,站点负责人也需要签署《交通安全承诺书》,同时大家都需要经过交通安全培训并完成考试。“安全是比效率更重要的事情,没有安全,效率将毫无意义。”
同时,宋增光也积极为城市环保出一份力,不仅积极向骑手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在与客户接触的短短几分钟时间里,他时常会抓住机会,向他们介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意义,推广公司的“蓝色星球计划”,倡导客户选择“无需餐具”,或向商家推广环保餐盒。
面对这些额外要求,一些骑手也表示不解,送餐已经很辛苦了,何必还要自我“加戏”?这些举措无法增加收入,有什么意义?
但在宋增光看来,“很多事情不是没钱挣就不做了,多说这几句话,既可以为这个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体现骑手的价值,还可能拉进用户和骑手之间的感情,大家能够互相多点理解。”
宋增光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下,外卖骑手越来越多地获得了社会的尊重与理解。他曾经收到过用户主动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下雨路滑、注意安全,晚点送达没关系’,这条短信很温暖,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觉得,我应该更加努力去工作。”
外卖骑手姜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