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美电信巨头索要专利费后 华为或将走出这一步

向美电信巨头索要专利费后 华为或将走出这一步
2019年06月17日 11:0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向美电信巨头索要专利费后,外媒:华为或将走出这一步——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告诉美国电信运营商威瑞森应当为逾200项华为专利支付授权费。最近几天,这一事件逐渐发酵,引发外界关注。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华为的设备制造商对手长期以来一直指控该公司从抄袭和窃取知识产权中受益。

  华为此前表示,该公司致力于遵守各国法律,并拥有良好的创新记录。这些知情人士称,一位华为的知识产权授权高管今年2月致信威瑞森,告诉后者应该付费来解决专利授权问题。威瑞森不是华为客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信件称:“我方相信贵方将看到取得我方专利授权的好处。”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些存在争议的专利涉及核心网络设备、有线基础设施和物联网技术,而且这一事件可能影响威瑞森的几个销售商。

  另据路透社6月14日报道,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要求美国威瑞森电信公司支付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专利许可费,表明这家受美国围堵的中国企业可能要改变对待美国市场的策略。

  一名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华为的一位高管在2月的一封信函中提出了这一要求。专利许可费将涵盖230多项华为专利。

  专利授权有多普遍?

  报道称,专利授权非常常见,特别是在电信等技术复杂的行业中。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要避免违反或者说“侵犯”专利权变得更难。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就涉及数十万项专利。

  苹果、诺基亚和高通等企业拥有世界各国授予的成千上万项专利。而这些企业尝试从庞大的专利库中赚钱也很正常。

  报道介绍,纽约的专利领域律师加斯顿·克鲁布指出,像威瑞森这样的大公司将试图确定可能发生侵权的专利。但这么做难度很大,因为每年都有数量庞大的专利申请获得批准。

  克鲁布说:“威瑞森这样有经验的公司明白,任何技术的授权方都有可能在任何时候找上门来。”他指出,无线运营商和智能手机厂商的理念可能就是,“等事情发生再去理会吧,因为我们也不知道下一个敲门的会是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专利法教授汤姆·科特表示,华为管理层可能认为威瑞森侵犯其在美国的专利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出于商业原因一直等到现在才来索赔。

  科特说,专利持有方“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不主张其专利权,但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主张权利”,“这种事总在发生”。

  会出现什么情况?

  报道认为,华为可能最终会到美国法院起诉威瑞森侵犯专利权。

  尽管一些专利许可争端不经诉讼就得以解决,但提起诉讼也相当普遍。华为和三星电子最近就保密条款相关的全球法律纠纷达成和解。

  报道称,专利案件中的被告方通常会辩称,它并未侵犯原告所主张的专利,或者声称专利被错误授予且应当予以撤销。

  在诉讼案中,专利所有者可以请求法官禁止侵权产品的销售。尽管美国很少发布这样的禁令,但这种威胁可以促使被告方与专利所有者达成和解。

  法律专家称,华为可能已经准备好上法庭。

  报道介绍,为人所熟知的是,华为长期以来一直作为辩护方反击美国专利侵权指控,而非专利诉讼的发起方。但这种情形可能改变。

  报道称,美国科技公司雷莱库拉的专利分析师乔治·库穆利尔称,10至15年前,华为申请的专利数量还比较少。但该公司自2007年前后以来大量申请专利,在最近几年尤其如此。

  克鲁布称,由于美国政府限制华为在美国销售产品的能力,该公司现在可能更倾向于将美国专利变现。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张义凌

华为专利威瑞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