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乔伟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

乔伟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
2019年06月17日 14:57 山东大学
原标题:乔伟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

[本站讯]6月15日上午,乔伟先生塑像安放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乔伟先生的女儿乔梅女士等共同为塑像揭幕。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仪式。

仪式上,全体人员向乔伟先生塑像三鞠躬表示敬意。

徐显明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乔伟先生坚定的革命意志、严谨的治学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非凡的学术成就,深情讲述了先生于自己亦师亦父的深厚感情,和传承于先生的对学术的向往、对思想的追求、对真理的热爱。他表示,乔伟先生的伟大不仅在于学问,更在于人格,先生对待理想毫不动摇,对待真理始终如一,对待学术从未放弃,对待艰苦乐观豁达,先生始终是山大法学院的灵魂,其思想、学术、为人都是后辈的楷模,山大人要继承乔伟先生的精神、理念与情怀,扎根齐鲁、面向世界、服务社会。

樊丽明高度评价了乔伟先生的一生。她指出,乔伟先生是山东大学法学学科的奠基人,带领一批山大人筚路蓝缕,呕心沥血,为法律系的初创和发展立下了功勋,为日后法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中国20世纪中期以来最伟大的法学家之一,乔伟先生博通古今,是新中国法律史学科的开拓者,率先提出了应把政治制度史与法律制度史分开加以研究的观点,并把法律思想的研究引入制度史研究之中。乔伟先生还是中国最具现实关怀的法学家,他撰写的《独立审判,只服从法律》一文,直接推动了独立审判原则入宪。先生一生,乔木青青,不仅集中体现了追求真理的学术风骨,更生动诠释了刚毅厚重的文化品格。山大人会在先生的精神感召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乔梅女士代表家人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她谈到,父亲是以法为命的法学家,是敢为天下先的大丈夫,在山大法学院,一代又一代学者一定会如父亲一般,不断创造、无私奉献,让法学院坚定屹立于国内高校学术之林。

仪式上,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向乔伟法学教育基金捐款100万元,以表达对乔伟先生的缅怀和对山大法学学科的支持。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接受捐赠并向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颁发捐赠赠书。

山东省、青岛市政法机关领导,山东大学及青岛校区有关负责人,乔伟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法学院师生及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前,法学院召开了乔伟先生法律思想研讨会。山东大学法学院校友代表、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郭庆存,以及法学院教师柳忠卫、马建红、秦伟、刘宏渭、吴建中等,深切缅怀了乔伟先生的学识风骨。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法学院党委书记杜言敏主持研讨会。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在缅怀纪念乔伟先生之余,更好地继承法学传统、弘扬法律精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