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两地回应“断交”:正解决

河北两地回应“断交”:正解决
2019年06月18日 10: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沙河道路设限永年重卡难通行?河北两地回应“断交”:正解决

  从2018年6月开始,河北邢台市沙河市与“邻居”邯郸市永年区之间的3条道路,先后被设置了限高、限宽。

  根据当地网民反映,沙河和永年之间都有限高、限宽的措施,而这些限制让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内的货车无法直接前往仅仅几公里之遥的沙河市,也无法上高速,反之沙河前往永年的民众也会遇到类似困难,造成当地民众生产生活不便利。

  本月早些时候,永年区委相关部门在回应《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称,沙河管委会以近期环境污染超标为由,称沙河市市长已下令,禁止大型载重车辆进入沙河市区,严重影响永年区的大型车辆通行,永年区政府给沙河市去过函,经多次催促,至今没有得到回复和解决。沙河市委则提出,永年区大型货运车辆多存在超载超限、苫盖不严、抛洒遗漏,大量路面未硬化。沙河市政府向永年区政府发送了请永年区政府对该路段进行修缮治理的函,但至今尚无回应。

  针对这一事件,6月16日下午,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沙河方面在经六路、姚村路口和安全玻璃厂西门等地设置限高、限宽并未与扬尘综合整治相结合,主要是因为来自永年方面的盗采沙石料运输车和各企业的重型车辆的压力。

  “我们这三条路全部是由当地企业出资和村民集资修的,路面都被压坏了,企业和老百姓一直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治理过,还派专人值班,但是到晚上大车还是闯卡强行通过,我们没办法了才设置了限高、限宽。”该负责人表示,“通往沙河方向的路并非上述三条路,还有一条省道赵辛线沙河没有设置任何路障,但是永年方面设置了限宽,用水泥堆堵上了。沙河市政府去年8月份曾给永年区政府发函商榷修缮姚村路口但并没有得到回复,去年11月底才设置了限宽。去年12月份,经六路设置了限宽。今年的5月3号,安全玻璃厂西门才设置了限高。永年方面盗采沙石料的比较多,他们是通过沙河市走329省道或上高速。然而,所有向南通往永年方向的各条路全部被设置了限高、限宽,所以重型车才走沙河。目前,沙河市委市政府与永年区委区政府正在协商。”

  沙河方面还介绍称,道路经不起重型车辆通过,道路损坏严重,存在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村民强烈要求设置限高或者限宽。在遇到需要通过大型农用车辆以及消防救援等车辆时,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派人专门打开限高予以快速放行。这三条道路都是乡村道路,根据公路安全条例,村级道路可以设置限高或者限宽。

  另一方面,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17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经调查核实,媒体报道中提到的3条限高、限宽道路分别为刘河线、赵辛线和姚北路。永年区在刘河线、赵辛线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并非为近期防治大气污染而专门设置。

  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方面介绍称:“刘河线建成于2012年,属乡道,为保证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和附近村民安全出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四条,‘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乡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保护乡道、村道的需要,在乡道、村道的出路口设置必要的限高、限宽设施’。2012年道路修通时我区就分别在刘河线刘汉村、刘固村设置两处限高,并非应对近期大气污染防治而专门设置。”

  “赵辛线属省道,由于年久失修,道路破损严重,为便于群众出行和道路畅通,作为民心工程,该路自2018年开始重新修建,为保障施工安全,在施工路段设置限宽,并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了断交通告。目前该线正在紧张施工,将于8月底完工,通车后限宽将自行拆除。姚北路属乡道,因年久失修,目前永年区政府正在计划对该路段进行修缮,项目可研报告已批复,近期将开工建设。”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方面表示说。

  针对大车出行难问题,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方面透露,永年方面目前正主动作为,积极与沙河方面进行洽谈对接,希望双方都以群众利益为重,各自拿出实际行动,解决问题。在沙河方面对3条道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后,永年区政府马上向沙河方面去函,区政府副区长和建材园区主任分别数次与沙河方面进行协商。媒体披露后,6月15日,永年区政府副区长再次主动和沙河市政府通电话进行沟通,建材园区主任主动到沙河市建材园区进行对接。6月17日,副区长亲自带领区有关人员赴沙河对接沟通,真诚表示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表示说:“目前,永年已采取措施解除刘河线限高。6月17日,我区已对刘河线(乡道)永年境内限高进行了拆除,方便群众可绕道永河线出行。另外将加快赵辛线施工进度,确保8月底按规定如期通车,届时限宽将自动解除。”

  对于当地的扬尘治理问题,永年区高新建材园区管委会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当地将在开展常态巡查基础上,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查严管超载超限,确保出境车辆规范作业。同时,建材园区加大洒水频次,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确保道路不发生扬尘。

责任编辑:赵明

区政府建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