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正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正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2019年06月18日 19:08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正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6月18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召开“四川长宁6.0级地震专家集体访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国家层面正在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据了解,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磁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一般来说,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是每秒几公里,而电磁波的速度为每秒30万公里。

蒋海昆介绍,地震预警原理上来讲,应该说是在地震发生以后,那么根据震中周围的一些密集观测台网,拾取一些地震波的初至信息进行快速评估,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预警信息。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补充道,“我们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的时间差,我们可以使在外围地区的人跑到地震波之前,预判地震波什么时候能到达。”

对于我国地震预警发展的水平,王海涛表示,我国地震预警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未来5年,国家将投资18.7个亿,在全国包括华北、川滇、新疆、东南沿海在内的四大地区布设密集台网,力争在2022年之前,形成预警能力。

他介绍,长宁6.0级地震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为走滑型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因为这次地震首先深度比较深,再一个我们能够求解出这次地震的破裂机制,这都属于构造地震的典型特征。”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北京报道

编辑 汪垠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