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美国加征关税反伤自身 中国手中有王牌

专家:美国加征关税反伤自身 中国手中有王牌
2019年06月20日 18:3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美国加征关税反伤自身 中国手中有王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在6月20日于北京召开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多位中国专家学者表示,美国挑起贸易战,会对其自身造成反伤作用。目前美国国内反对加征关税声音已经此起彼伏。对于中国来说,强大市场是应对贸易战的一张王牌。

  美国加征关税95%以上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美国挑起贸易战是逆全球化、逆势而动的行为,损人不利己,最终将以失败告终。

  黄奇帆表示,事实上,95%以上增加的关税是由美国进口商承担的,成本压力最终会转嫁给美国民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孙学工表示,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孙学工指出,美国反全球化将使全球包括美国自身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受损。各大经济体尤其是中美之间产业相互依存,任何单向制裁行为都会对美国造成极强的反伤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美企和民众反对加征关税声音此起彼伏

  黄奇帆指出,美国企业和民众意识到加征关税的影响,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加征关税的声音此起彼伏。

  5月份,耐克、阿迪达斯等在内的173家鞋类企业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一封联名信,声称“加征关税将对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并呼吁尽快结束贸易战。

  而在近期美国召开的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多家美行业协会和企业反对加征关税,认为这会令美企、消费者和工薪家庭受到冲击。

6月20日,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6月20日,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相关协会和企业反映,服装、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品很难从中国以外的地方进口,替代性进口将推高成本;由于技术和基础设施不足,数年内无法将生产从中国迁至越南等国;将生产迁出中国将导致成本上升。

  “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实际上也将在贸易摩擦中受到伤害。”孙学工说。

  孙学工称,美国高昂的劳动力成本使得制造业回归并不现实,蓝领阶层并不能从贸易摩擦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价格上升的成本。

  中国手握强大市场这张王牌

  黄奇帆表示,美国对华为等中国高技术企业封堵,固然会对中国企业带来损失,但美国高科技公司的市场20%到50%长期服务于和出口于中国市场,所以很可能中国企业还没死亡,美国企业先行死亡,因为市场份额少掉20%到50%,这个企业亏损、倒闭是避不可免。所以,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带来一损俱损,双方鸡飞蛋打的局面。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表示,贸易战对贸易双方乃至整个世界都很危险,应当尽量避免。但在美国霸凌主义极限施压下,中国不能怕,不能躲,只能依法合规反制,从贸易战的“危”中把握好“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争取战略主动。

资料图:民众购物。张云 摄资料图:民众购物。张云 摄

  在陈东琪看来,强大市场,是中国反抗贸易战的一张王牌,一张可以克敌制胜的王炸。

  陈东琪建议,下一步政策重点应当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推动供给创新。建立培育强大消费市场,既能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水准,又能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表示,通过强大国内市场应对美国霸凌主义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的风险与危害。要用好国内市场资源,发挥国内市场潜力,稳定国内投资消费。

  臧跃茹表示,根据初步估算,预计2025年,中国汽车和出行服务、家电家居家装、住房租赁、城市生活服务等主要市场的潜在规模将在40万亿元左右,再考虑智能化+5G+物联网对商品和服务市场规模的倍增效应,市场潜在规模更庞大。

  “关键是要切实将如此之巨大的市场潜力转化为实际有效消费,支撑经济稳定持续增长。” 臧跃茹建议,要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国内市场规则,形成强大市场能力。要加快市场对外开放,推动内外规则融通,捍卫全球公平交易规则。(完)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