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紫牛新闻】90后美女收废品十年,从看不起自己到“心里很踏实”

【紫牛新闻】90后美女收废品十年,从看不起自己到“心里很踏实”
2019年06月20日 18:43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紫牛新闻】90后美女收废品十年,从看不起自己到“心里很踏实”

白净的皮肤、秀气的面容,却穿着粗厚的围裙、戴着乌黑的手套,在成堆的废品中挥汗如雨地分拣垃圾。有人说她像刘亦菲、也有人说她像黄圣依,而让人最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形象和从事工作之间的反差。而在她自己看来,与收废品打交道十年,从自卑到自信,踏实生活,也让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

近日这个在短视频平台上红火起来的90后姑娘,让更多人改变了对收废品的看法。“我们做这个确实脏,但用双手和汗水赚钱,不丢人!”她还“开更”视频教人分辨不同种类的塑料垃圾,宣传垃圾分类。“无论社会怎么发展,都离不开这个行当,它需要认同感,也需要更多的人关注循环再生资源。从事这个职业,我很快乐!”

长得像女明星让她收获十多万粉丝

姣好的形象与工作内容的反差,让月月在快手短视频上收获了不少粉丝。有人说她长得像刘亦菲,也有说长得像黄圣依,而视频中她总是穿着各种“工装”,戴着护袖和手套,熟练地分拣瓶瓶罐罐、拆检电器或者操作板车器械,有时甚至扛起一人多高的成捆纸板和塑料瓶。“我们做这个确实脏,但用双手和汗水赚钱,不丢人!”视频的配文也让人看到这个可爱女子坚韧的一面。

 月月在工作

“这身衣服有点脏,可内心真干净!”在视频评论下紫牛新闻记者看到,数万网友以各种方式鼓励月月的工作。“行行出状元,劳动最光荣!”也有人调侃“可以把我也收一下吗”,甚至有不少人称她“收废品西施”。

月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是从去年5月开始玩快手短视频的,有一个作品当时有200万播放量,如今已经有13万粉丝。最近她偶尔还会开直播,在直播间和网友讨论废品的行情、价格之类的情况。

“有的人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有的是对我的生活好奇,很多人给我留言,我平时也没空挨个地回复网友,就在晚上抽出一些时间,解答大家的问题。”走红之后,也有不少人包括月月的朋友和同学,甚至有些来卖货的人也会和她多聊上几句。

很多网友问她红了之后会不会做别的,月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并没有转行的打算。“今年年底我们这里可能会拆迁,如果拆迁了决定回老家看看,能回家继续做下去的话还是会坚持下去。”


工作时间“677”几乎没休息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月月时,她正难得地有些空闲休息。“今天很多地方都在下雨,我们就相对轻松一些,因为往我们家送货的小贩下雨就没办法出去跑,也收不到货。”月月向记者介绍,她的一家目前都在苏州从事废品收购行业,主要是将小贩送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再打包送出去,针对不同垃圾的处理方式不同,他们就是其中分拣的一环。“比如塑料有很多种,我们拿回来以后,把相同的材料分在一起后打包。像那些电器产品,上面有铁、铜等金属,都要拆下来分类运出去。”目前她和老公、弟弟以及父母一起,办起了一个有规模的废品收购站。

 

月月家每天平均要出两货车的废品,“因为厂房只有这么大,每天都必须出掉,不然就堆不下。四米长的货车装满,基本上中午和夜里各走一车货。”月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每天最迟6点就要开始工作,一上午装满中午运走的货,晚上7点左右装完第二车才能休息。“只要醒着基本都在干活,特别忙的情况下,除了中午吃饭都在干活,每天13个小时左右。我弟弟和老公更辛苦,凌晨那趟3点发车,他们都要去。”父亲不在时,月月也要上阵装车,而平时她更多的是做称重,分拣这种需要心细的活。

月月在收拣垃圾,网友说像黄圣依

相比前段时间热议的“996”工作制,月月笑着表示,她的工作不存在休息,也是这行的辛苦之处。


15岁辍学随家人入行

曾经也害怕人的眼光

“15岁还在读书的时候,和父亲来到了苏州,当时也没想到做这一行一干就是十年。”月月告诉记者,2008年时她还在读初二,父亲在苏州找好了房子准备干这一行。“我记得那年9月份他们到了苏州,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和他们分开,在家非常不适应,当时就吵着闹着不愿意读书了,爸妈没办法,也就把我接过来跟着他们干这一行。”刚到苏州,父母仍然打算让月月继续读书,不过她考虑到学费负担,自己放弃了学业,就一直在父母身边帮忙。

 

 

月月的生活照

 

从十五岁开始就远离了一般女生的青春生活,月月心中也有着说不出的苦闷。“当时心里是挺看不起自己的,我们家那时候做得还比较小,但是正好在马路边上。我每天蹲在马路边上捡瓶子,挨个数易拉罐、称货。在那人来人往的地方,人家看我的眼神是会有不一样的,特别怕别人那种异样的眼神,那时候是非常排斥的。”月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在2012年前后,她也出去上过班。“在工厂工作了两年,经历了外面的生活,也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加上也不太赚钱,所以就回来了,再回来心态完全不同了。”结婚后,她也和老公一起与父母分别开收废品店,近些年一家人又决定合并,劲往一处使。

 

“现在心态转变了,就觉得这行挺好的,在父母身边,他们也不牵挂我,互相有个照应,这行虽然累,但是靠自己挣点辛苦钱觉得心里踏实。”月月非常诚恳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

 
拍“教学”视频教大家垃圾分类

“收废品也不是想做就能做的,这些废品的材质每一种都要熟悉,也需要一定的经验,我们干得久的基本拿到手就知道是什么材质的。”月月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所有废品中比较难辨别的主要是塑料,每一种塑料的味道、辨认方法都不同。“比如我们喝的饮料瓶子主要是PET材质的,我们俗称聚酯料,我们家里的彩色塑料桶、脸盆大部分是聚乙烯,聚丙烯。小孩子的玩具大多数属于PS塑料,不过这些都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才需要辨认。”

遇到不太确定的材料,月月会拿打火机点燃一下,闻一闻是什么味道,不同的材料点燃以后味道不同。她也把自己总结的各种方法发到短视频平台上,通过多个视频教授网友辨别塑料等废品材质的方法。视频中她拿出几块看起来完全一样的黑色塑料板,挨个用打火机点一下后报出材料名称,PVC聚氯乙烯、PC聚碳、PMMA亚克力等等,也算秀了一把“绝活”。她还介绍,金属材质主要包括不锈钢、铜、铝、铁等等,再稀有一些的有镍,钨钢,这些需要专业的回收公司。

月月在收拣垃圾

 

月月认为,时下提倡的垃圾分类,不管细分到什么程度,都还需要经过废品站。“让这些废旧垃圾回收以后,经过造粒重新生产出新的日用品,是分类的意义所在。现在有些上门回收垃圾的APP,他们收回来以后还是要送到废品站,这一工序目前看还是不可缺少的。”从业十年,她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快递纸箱、外卖饭盒增多了。“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垃圾循环再利用,生活得更环保”。月月表示,她最近还收到央视的邀请,作为青年代表录制一期和垃圾回收有关的《开讲啦》节目。


穿裙子对她来说很奢侈

觉得最亏欠孩子

作为女孩子,谁都想穿得美美的,不过对月月来说,能穿着日常衣服的时间本来就非常少,而穿高跟鞋和裙子对她来说就更为奢侈了。一段视频中,她穿着干练的衬衫裙子和高跟鞋,在运废品的车前秀一下造型。月月解释,这是非常难得的情况,“只有去街上办事,去人多的场合,才会穿上好一点的衣服,这几段就是办事回来趁着还没开始工作的时候拍的。夏天如果穿短裤的话,腿一天不知道被划多少次了,所以我都是穿长裤干活的。”

 

 

月月很难得穿裙子

采访时月月用了好几次“干净衣服”这个词,在她眼中,生活里更多时候她没法穿这些体面干净的服装。冬天她会在衣服外面套一件藏蓝色的工作服,围裙和袖套、手套上都是厚厚的灰和油污渍,夏天时围裙和袖套因为太热都没法穿,能穿着牛仔裤和T恤就已经很不错了。“腿上青一块紫一块很正常,胳膊被划破也很正常。”月月说到这里语气也很轻松,笑着表示没受过大伤。

 月月和孩子

“我们做这个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孩子,早上送到幼儿园就得立刻回来干活,平时也没有办法带孩子出去玩。”谈起孩子月月觉得有些遗憾,“别的孩子放了学吃过饭,和家长逛逛商场什么的,我们家就不可能。像夏天五六点钟这时候正是忙的时候,因为白天天热,都赶在这个时候来卖货。孩子只能围着我们身边转,或者就是自己玩。”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

编辑|张冰晶

主编|陈迪晨

图片来源 受访者提供

-END-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90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