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乐山组建护学队 “危险人物”靠近校园将被人脸识别预警

乐山组建护学队 “危险人物”靠近校园将被人脸识别预警
2019年06月20日 23:26 成都商报
原标题:乐山组建护学队 “危险人物”靠近校园将被人脸识别预警

近年来,校园周边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在四川乐山,有4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成立了由民警、教师、家长等组成的“嘉州护学队”,部分校园周边还布置了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摄像头,对“危险人物”及时预警。

视频监控

6月18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政委文军通报,该区共有各类学校219所,在校师生65581人,共聘请专兼职保安468名;市中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共有民警212人,警校比为0.97;社区民警42名、社区辅警40名,警校比为0.37。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校园守护是大势所趋,亟需形成“校内警校共建、校外警民共护”的群防群治局面。

模拟演练

据警方介绍,当地整合校内外视频监控,打造学校网上视频巡逻中心,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建立安全警戒线系统,对进入警戒区域的肇事精神病人、吸毒人员等对象及时预警提示,尽早采取防范和应对措施,这些特殊对象的信息仅公安系统内部能看到。

同时,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探索提出嘉州护学队模式,并于今年1月组建成立。截至目前,乐山市中区共有4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成立了“嘉州护学队”。6月4日,在四川省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乐山校园安全工作经验正式开始向全省推广。

校门口的“护学队”

据介绍,针对“师资、警力有限,家长群体庞大”的情况,在城区推行“民警+教师+保安+家长”,在农村推行“民警+教师+保安+党政干部”,各校护学队人数以1:100比例配置。同时,将“二人盾棍组合”作为护学队基本技能,定期培训警务技能;通过奖励机制,筹建“护学之星”评选,并投入10万元初始资金,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嘉州护学队还进一步拓展职能、丰富内容,从上学、放学人员集中区域,拓展到周边公交车站分流点。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警方

编辑 唐欢

视频监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