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争夺金融交易市场份额?脸书公布发行加密货币计划

争夺金融交易市场份额?脸书公布发行加密货币计划
2019年06月20日 11: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争夺金融交易市场份额?脸书公布发行加密货币计划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外媒称,脸书公司公布了推出加密货币的计划,此举或可让该公司在广告业务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也可使其进入长久以来一直由华尔街主导的金融服务领域。

  打造新支付系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9日报道,该加密货币名为“天秤座”(Libra),将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由硬资产支持的安全支付系统,面向普通用户设计。这是迄今为止将数字货币引入主流社会的最大胆尝试之一。

  在其有关用户隐私的做法持续受到审视之际,该公司以特定方式推出“天秤座”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打消监管机构的潜在担忧。

  报道称,脸书表示,将建立一家名为Calibra的子公司,该公司将在外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运营,以确保“社交和财务数据分离”。Calibra将提供一个加密钱包,这是一款数字应用软件,可使用“天秤座”进行网上支付和转账。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脸书公司6月18日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创建一个基于加密货币的替代性金融系统,而该公司已经为此秘密研发了一年多的时间。

  脸书公司与万事达、优步等27个合作伙伴共同宣布了这项计划,该计划可能会立即遭到人们的质疑,其中一些人对加密货币的实用性抱有疑问,另一些人则对这家社交媒体公司已经积聚的权力持警惕态度。

  这一名为“天秤座”的加密货币还必须克服人们对脸书无法以有效手段保护用户隐私信息的担忧——这对银行或任何处理金融交易的机构来说都是一项基本任务。

  报道介绍,但是,一旦这个项目——脸书公司希望明年与100个合作伙伴共同启动该项目——真的顺利启动,那将是主流公司进入加密货币世界的影响最深远的尝试。加密货币世界最出名的是利用比特币等数字代币进行的投机性投资和在网上购买毒品等非法电子商务活动。

  脸书公司对“天秤座”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一个不受当今华尔街权力掮客或央行控制的新金融系统的基础。

  脸书公司区块链技术研究负责人戴维·马库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觉是时候建立一套更好的系统了。这可能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变革。”

  马库斯和脸书的其他高管在旧金山铸币厂公布他们的计划之前接受了媒体采访。这座拥有近150年历史的建筑曾经存放着美国三分之一的黄金储备。

  开拓新收入来源

  报道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近年来一直在谈论他对加密货币的兴趣。在过去几个月里,他承诺将在公司旗下的脸书、Instagram、沃茨阿普(WhatsApp)等服务中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

  但是,加强隐私保护将使脸书更难向用户推送量身定制的广告。而一旦虚拟金融网络投入运营,它将成为脸书公司在广告销量下降的情况下获得新收入的一种方式。

  报道认为,其支付系统还将帮助脸书和其他美国公司争夺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交易市场份额。

  扎克伯格已经找到了一位拥有替代性支付系统管理经验的人选,那就是在加入脸书公司之前曾担任贝宝公司总裁的马库斯。

  脸书公司在规划“天秤座”项目时试图打消人们的疑虑。一份描述该技术的白皮书显示,“天秤座”数字代币将使用美元或欧元等政府货币作为直接支持。因此,与最著名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不同,它的价值波动幅度不会大于现实世界中的货币,因而也不大可能吸引投机者。

  报道称,不过,加密货币界可能会以“天秤座”为证据来证明数字代币也能够具有主流用途。近日,随着脸书“天秤座”项目的部分细节外泄,比特币的价格大幅飙升。

  要通过脸书新建的子公司Calibra来获得“天秤座”加密货币,用户很可能必须出示驾照等官方身份证明。它因而对于购买毒品等黑市交易来说没有吸引力。

  “天秤座”项目肯定会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查。

  报道称,如果该技术存在为洗钱或其他形式的犯罪活动提供便利的隐患,那么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甚至有可能在“天秤座”发布前就叫停它。

图为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新华社/法新图为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