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创国内两项第一(图)

[重庆]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创国内两项第一(图)
2019年06月20日 14:00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重庆]合璧津高速油溪长江大桥创国内两项第一(图)

  6月14日,重庆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油溪长江大桥建设施工现场。罗斌 摄

  6月14日,在江津区油溪镇下游1.8公里处,长江两岸,塔吊高耸,一字排开,挥臂作业,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油溪长江大桥建设如火如荼。两年后,这里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围着项目转,盯着指标干”。进入油溪长江大桥南岸施工现场,可见大桥P3左、右塔柱已高高耸立,塔柱上悬挂的横幅格外显眼。

  油溪长江大桥是合璧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全长1178米,共4联。主桥为760米单跨悬索桥,主梁采用钢箱梁,梁高3米,共51个节段。桥塔采用门式框架结构。“油溪长江大桥,拥有国内第一不等高斜腿框架桥塔。”施工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五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志介绍,南塔塔柱等高172.5米,北岸地形横向坡度较大,采用斜腿式框架结构,设计采用不等高塔柱,横向两塔柱高差达17米,在国内大跨悬索桥中尚属首例。桥塔受力复杂,但结构造型优美,与周围地形及环境完美融合。

  刘志介绍,该桥还拥有国内第一深挖方隧道锚。南岸采用重力式锚,北岸采用隧道锚。重力式锚碇长65米、宽44.5米、高44.5米,位于高压塔附近,放坡条件有限,基坑开挖难度大。隧道式锚体长70米,位于埋深近50米、倾角45°路堑挖方内,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深路堑开挖卸载效应会影响围岩应力,使得隧道锚受力更加复杂,同时该桥隧道锚受地形限制,隧道洞口较小,坡度较陡,设计及施工难度极大。

  “大桥北岸近距离跨越既有成渝铁路,也为大桥施工增加了难度。”业主方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所属的重庆铁发双合高速公路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贺斗表示,为预防大桥施工的落石、流沙影响铁路正常运行,施工方投入1600余万元,耗时1年,为成渝铁路“加盖”,修建了棚洞长63米,以确保铁路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油溪长江大桥P2右幅主塔桩基全部成桩,左幅正在进行人工开挖孔桩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P3左、右塔柱各完成13节段(58.5米),下一步将进行第一道主动横撑施工;引桥P4墩柱左右幅各完成5节段(22.5米);P6墩柱左右幅各完成1节段(4.5米);P5、P7承台均施工完成;0号及11号桥台目前均进行基础混凝土施工;重力锚目前正进行开挖及防护施工;隧道锚已完成原位试验,即将进行隧洞开挖施工。

  据介绍,合璧津高速全长94.857公里,总投资达123.89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起点至七塘段为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线起于重庆三环高速、铜(梁)合(川)高速交叉形成的城南枢纽互通,止于江(津)习(水)高速主线起点。全线设枢纽互通6座,一般互通9座,服务区3座。该项目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1年底通车。

  合璧津高速建成后,将有效串联起成渝(G85渝昆)、G5013渝蓉、渝遂(G93成渝环线)、九(龙坡)永(川)、三环高速铜梁至合川段、三环高速江津段等6条高速公路,在二环和三环高速之间形成新的连接,将有效缓解绕城高速的通行压力。

  今后,从璧山到合川,经合璧津高速,将节省35公里;从璧山丁家至江津刁家,经合璧津高速,将减少绕行30公里。(张泽梅)

长江大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