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京创新周上,这些“洋专家”们为何不约而同提到这个关键词

南京创新周上,这些“洋专家”们为何不约而同提到这个关键词
2019年06月26日 21: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南京创新周上,这些“洋专家”们为何不约而同提到这个关键词
6月26日上午,“2019南京创新周”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开幕。  微博@南京发布 图
开年第一会就大谈“创新发展”的南京,半年后的6月底,迎来了属于“创新”的盛会--2019南京创新周。
6月26日活动当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发表主旨演讲,还是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海外的嘉宾都占了一半左右。这也体现出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此前公开场合所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关起门来搞是不行的,必须面向全球,吸引全世界的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到南京”。
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丹·谢赫特曼,还有欧洲科学院院士汉斯·乌斯科尔特,都上台进行了观点分享。
尽管各自的研究领域不同,但对于创新发展,他们都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年轻人。
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在演讲中刻意强调说,绝大多数诺贝尔奖得主是在他们年轻时获奖,因为20、30岁时的工作动力和创造力很强。
罗伯茨提出,要给年轻人一定的自由度,让他们去发挥和探索自己的好奇心,而不是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
“要给他们提供支持,而不是监管。”罗伯茨认为,要有一个容错的环境,鼓励他们,允许失败。
诺贝尔奖得主丹·谢赫特曼同样认为,要吸引人才,同时还要留住人才。“我们需要给出一些激励措施,但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谢特赫曼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要,如果能够在南京创造出一个拥有良好教育的生态系统,那么或许年轻人会因为优质的教育而留下来。
乌斯科尔特也强调了吸引人才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人才之所以被吸引,不仅仅是经济刺激,还要有好的环境和氛围,这样他们才可能选择离开自己的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谢赫特曼和乌斯科尔特有关重视年轻人的话,都是在圆桌论坛结束时的“点睛之笔”。当时,主持人白岩松要求嘉宾用简短的一句话,给志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南京提出忠告。
而在下午“市长对话”环节的末尾,主持人蒋昌建要求几位市长,用一句话概括城市如何保持创新能力,英国伦敦市原副市长李斯特等海外嘉宾也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一座城市要想保持创新领导力,留住人很重要。
具体而言,要重视城市生活质量、创业环境的打造,要保持城市的独特性,让人们喜爱这座城市。
事实上,科教资源丰富的南京,一直面临着“能不能留住人”的拷问。澎湃新闻注意到,两年前,曾有一篇《醒醒吧,南京!你为什么留不住优秀的年轻人?》的网文,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
此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公开场合对这篇文章作出了回应。他说,尽管文中有些语言和数据是错的,但关于南京创业不易的观点值得深思。
罗伯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