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压华为的这个后果 特朗普可能真没想到

打压华为的这个后果 特朗普可能真没想到
2019年06月28日 00:35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个后果,特朗普可能真的没想到……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打压华为的出口管制“禁令”似乎正在“破功”。美国《纽约时报》6月26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尽管特朗普政府禁止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出售美国技术,但多家美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已向华为出售了价值数百万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自美国商务部5月颁布“禁令”以来,包括英特尔和美光在内的美国公司已找到向华为出售技术的方法。这些元器件大约三周前开始流向华为。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对其进行禁售的举动在众多美国供应商内部引发了混乱。许多高管对美国的贸易管制缺乏深入了解,导致他们起初暂停了对华为的货物输送,直到律师弄清楚哪些产品可以发货。

  按照美国《纽约时报》的说法,美国公司在海外生产的产品并不总被认定为美国制造,供应商也正在利用这一点。这些销售将有助于华为继续出售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等产品。

  舆论观察到,美国企业“绕开”出口管制措施继续向华为供货早有征兆。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约翰·诺伊弗近日就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经与美国政府讨论,现明确在符合实体名单与适用规定的前提下,可向华为供应部分产品。”

  对于上述现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李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美光等科技企业经过相关法律咨询及分析,认为其部分供货并不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一方面,这些产品并未达到实施出口管制的“门槛”;另一方面,一些产品是通过技术授权或外包的形式进行的,因此可以“绕开”美国相关“禁令”。

  有舆论认为,美国芯片厂商继续向华为供货充分说明,对特朗普政府而言,打击华为是多么困难。这些企业的做法也让人想到,改变将世界电子行业和全球商业连结在一起的贸易关系网络,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对此,李峥表示,当前,全球科技产业链错综复杂,相互联系,任何国家试图通过强硬政治手段打断产业链的做法都不现实。

  事实上,美国企业颇为担心失去中国的重要客户及中国市场。

  有舆论表示,美国企业并不是重要技术的唯一来源,这些企业并不希望华为的宝贵业务被来自其他国家的对手抢走。例如,在华为智能手机的内存芯片方面,美光就有三星和SK海力士这样的韩国竞争对手。如果美光无法向华为供货,订单会轻易地转向那些对手。

  鉴于此,有分析认为,对美国企业而言,未来,尽管争取继续出货可能将付出一些成本,但这些企业会将成本与盈利情况进行权衡,毕竟中国巨大的市场对美国企业而言仍然不可或缺。美国企业“绕开”出口管制的做法可能依然会持续。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刘光博

特朗普纽约时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