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会不会“制裁”中国?英外交大臣不答

英国会不会“制裁”中国?英外交大臣不答
2019年07月05日 09:06 观察者网

  原标题:英国会不会“制裁”中国?英外交大臣不答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

  近日,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多次发表不当涉港言论。不过,当被问及英国是否会采取强硬手段应对中国时,他的回答却又十分模糊。对此,英媒分析称,部分原因在于英国能打的牌很少。

  综合英国BBC、《卫报》、《太阳报》等媒体当地时间7月4日报道,当天,亨特接受BBC广播4台的“今日”节目采访,当两次被问及是否计划对中国实施制裁或驱逐外交官时,亨特拒绝排除这两种可能性。

  接着,亨特补充称,他不会讨论任何潜在后果,“因为你不想挑起你正试图避免的局面”。

  他还说:“没有哪个外交大臣会详细说明在这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你需要比尔·克林顿所说的‘战略模糊性’。(strategic ambiguity)”

  但当被问及脱欧的英国是否能够承受与中国关系遇冷时,亨特又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最终,这是一个始终捍卫我们所信仰价值观的国家。”

  对于亨特近日的做法,BBC在4日评论说,这样的危险在于,这场口水战会影响更广泛的双边关系,危及英国与中国的战略贸易利益,而这种利益在英国脱欧后只会变得更加重要。

  不过,亨特并没有详说后果,BBC评论员认为,亨特的守口如瓶,这不仅是因为英国可能打出的外交或经济牌很少,还因为他不想引发可能进一步损害中英关系的冲突。

亨特  图源:视觉中国亨特  图源:视觉中国

  此前7月2日,亨特接受采访时称,《中英联合声明》仍旧有法律约束力,如果得不到履行将会有严重后果。他还称,英国支持香港居民捍卫英方为其争取来的自由,希望所有国家履行国际义务。香港特区政府不得将抗议中的破坏行为作为镇压的借口。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日就已经连发三问进行驳斥。耿爽说:“我已经连续两天就亨特先生的涉港言论作出回应,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但是他似乎还沉浸在昔日英国殖民者的幻像当中,还执迷于居高临下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恶习当中,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信口雌黄……我要问问亨特先生,如果英国议会被围攻、被闯入、被破坏,英政府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吗?如像亨特先生说的这就是民主,他是否认为严密把守英国议会的警察应该撤走,让那些常年站在议会对面的示威者进入议会?他是否也认为英国警方处理2011年8月发生在伦敦的骚乱事件是镇压呢?”

责任编辑:祝加贝

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