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怒问美国:当我们是蚯蚓吗

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怒问美国:当我们是蚯蚓吗
2019年07月07日 11:31 观察者网

  原标题:杜特尔特:美国老在南海问题上怂恿菲律宾,当我们是蚯蚓吗?

  [文/观察者网 王慧]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执政以来,中菲关系逐步从“南海仲裁案”的谷底中反弹,而美国却不断在南海问题上怂恿菲律宾与中国对抗。

  杜特尔特在7月6日的一次讲话中抨击美国将菲律宾视为棋子、当做“诱饵”。“美国总是在逼迫我们,怂恿我们,”杜特尔特说,如果开战,菲律宾完全不是中国的对手,“你(美国)以为菲律宾人是蚯蚓吗?”

2019年5月1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市一投票站完成中期选举投票 @IC Photo2019年5月1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市一投票站完成中期选举投票 @IC Photo

  据《菲律宾星报》7日报道,杜特尔特在用英文和菲律宾文交杂的讲话中表示,如果真要动手的话,“美国先开第一枪,你们的飞机船舶都来。”“美国如果开了第一枪,我同意跟随,因为我们得尊重《共同防御条约》。你(美国)想要找麻烦?行,那上吧。”

  《共同防御条约》是美菲在安全方面的三项重要合作协议之一,于1951年签署;另外两项协议分别是于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以及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目前,这些协议均在履行中。

  《菲律宾商报》称,在6日的讲话中,杜特尔特甚至“赌气”提出让那些对其南海问题政策最强硬的批评者来主政,“我想让安东尼奥•卡皮奥(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Antonio Carpio)、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菲律宾前外长,Albert del Rosario)和监察专员肯奇塔•卡皮奥-莫拉莱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来把持朝政。”

  杜特尔特说:“如果他们三人将一起加入,我将会很高兴带领他们。如果真的有战争的话,我将把他们拖到那里。反正我们都得死。”

  杜特尔特上任后,一直对中国采取友好的交往方式,南海问题在中菲关系中的重要性在下降,与此同时,双方在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日趋加深。

  菲律宾《世界日报》上月29日报道称,菲律宾贸易部长拉蒙洛佩兹(Ramon Lopez)告诉DZMM电台,在杜特尔特任职期间,中国的投资从仅5000万美元增加到10亿美元左右。

  洛佩兹表示,“根据数据表明,由于中菲关系有所缓和,我认为中国对菲的投资增长了20倍”。他说,制造业,工业园区以及能源,电力和大坝项目的基础设施基金都是中国在菲的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7月3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防部称,中国近期在南海试射导弹的情况令人担忧,中国违背了不会在南海军事化的承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关于美方的言论,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把航空母舰开到南海的是美国。到底谁在军事化,谁在南海兴风作浪,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责任编辑:赵明

杜特尔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