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首封录取通知书发出 奥赛金牌得主成幸运儿

清华首封录取通知书发出 奥赛金牌得主成幸运儿
2019年07月09日 11:4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清华大学首封录取通知书发出,国际奥赛金牌得主成“幸运儿”

  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欢迎震霆,加入清华!”7月9日,清华大学2019年首封录取通知书正式发出,收到首封通知书的新生为来自安徽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朱震霆。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清华大学获悉,即日起,各省各批次的录取通知书将随录取进程陆续通过EMS寄出。

  从清华招生办主任余潇潇手中接过期待已久的3D录取通知书,朱震霆有点“受宠若惊”,翻开紫色封皮,标志性建筑二校门斜立其中。

  据清华大学介绍,朱震霆因获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2018)金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类,希望通过选拔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或人工智能学堂班(智班)学习。

  朱震霆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初一开始接触信息学竞赛,后来参加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后保送清华,自己一直以来对计算机,编程之类的很感兴趣,所以做再多题也并不觉得多累。

  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朱震霆有点激动也有点紧张:“大家都很厉害,希望以后学习能跟上大部队,不被落下。”

  澎湃新闻注意到,随通知书寄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给新生的赠书《万古江河》以及致新生的信,寄语新生“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从《平凡的世界》到《瓦尔登湖》,从《艺术的故事》到《从一到无穷大》,今年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第五次给新生赠书。

  之所以选择《万古江河》,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万古的江河,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该书封底推荐语如是写道。

  邱勇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构筑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返顾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最可注意的是其兼容并蓄的胸怀”。中国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中通过不断自我更新、主动吸收其他文化精华而逐渐形成的,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

  “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邱勇表示,他期待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据清华大学介绍,为了鼓励读书, 2001年杨绛先生用她和钱钟书先生的稿酬在清华大学设立了“好读书”奖,每年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为“好读书”奖获得者颁奖。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