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丽画卷正铺展——白山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美丽画卷正铺展——白山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09日 12:2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美丽画卷正铺展——白山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时至盛夏,荷绿莲芳。漫步在白山大地,满目的葱茏多是香馨萦绕,薰衣草、串红、丑菊、玉簪……姹紫嫣红的花卉为季夏的翠绿中平添了无尽的活力。

  群芳竞艳,花开正好,一缕微风拂过,扑鼻而来的满是清香。乡村振兴令这扑鼻芳香沁人心脾。

  乡村振兴,是中国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起点、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来,白山市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工作开局好、亮点多、成效显。如今,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在白山大地徐徐展开……

  调优结构 效益更佳

  产业兴旺奠定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2019年上半年,白山市累计投入乡村振兴资金2.3亿元,其中仅产业兴旺一项,围绕打造“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就投入专项资金1.16亿元,新增特色经济作物10.5万亩,全市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园区10个,特色产业基地30个,全面鼓励引导农民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马路,涂鸦生动的院墙,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远处,一望无际的五味子海洋,还有农民脸上满足幸福的笑。走进浑江区三道沟镇二道沟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面。

  然而二十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的二道沟村村民还处在温饱线边缘。由于土地面积少,人均只有1.7亩薄地,即便是再辛苦劳作,地里的玉米大豆也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那么是什么样的机遇让这个处在温饱边缘的小山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呢?

  “二道沟村以前可真是不怎么宽裕,能吃饱饭就不错了。”54岁的刁德山回忆道:“那时候村里都没有啥经济来源,村里就那点地,种点玉米啥的也不值钱。老百姓是真的穷啊,幸亏我们遇到个好村书记。”

  王祥,就是刁德山口中的好书记。2004年,偶然的机会让王祥接触到了五味子这一项目,他觉得这有可能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新道路。经过前期开会动员并带领村民到种植地参观考察,种植五味子这一计划终于提上了日程。

  说干就干,但是探索的道路总不会一帆风顺。想种植五味子,就要面临着一个又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前期投入资金。村民缺少的就是资金,王祥一次次地去市里、去信用社做工作,资金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五味子受不了除草农药的气味,王祥就在村里划定了五味子的种植保护区;苗栽、种植用的水泥杆和铁线还没有着落,王祥又跟林场场长去争取……

  2005年,村里五味子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一切进行得十分顺利,到了第三年,村民们就逐渐见着回头钱了。看到二道沟村种植五味子尝到了甜头,周边的村落也开始效仿起来,2008年,五味子收购价格突然暴跌,村民们收入微薄,萌生了放弃的想法。王祥顶着压力说服村民继续种植,2010年,五味子价格回暖,村民的生活终于有了质的改善。

  现今,五味子成为二道沟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又逢白山市致力打造“一谷一城”建设,好的项目遇到了好的政策,受到最大利益的当然就是老百姓了,村里现在平均每亩五味子可收入2至3万元,依靠着每年五味子的收入,村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瓦房,有的人家还是二层小楼。

  “我们村盖的可不是普通的瓦房,这可都是新农村住宅,室内是地暖锅炉供热,地面上铺着整洁的地板与瓷砖,多功能现代化厨房、智能化的卫生间,如果不是身处农村,装修得比城里的楼房都要好。”村监委主任刘凤田自豪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二道沟村的五味子种植产业,正是白山市“一谷一城”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的代表性成就,白山市在鼓励引导农民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一直砥砺前行,围绕着“一谷一城”的重大举措,引领整个白山大地的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生活更好

  生态宜居是衡量乡村振兴内在品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山市通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农村改厕等措施,着力提升全市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白山市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制定了《白山市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白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清一改”百日会战活动工作方案》,并争取到1000万元奖补资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目前,全市培育了2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县,6户国家星级休闲旅游农业企业,20户省星级休闲旅游农业企业,休闲旅游经营主体达到700家,建设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县2个、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3个、省级最美休闲乡村2个。

  近年来,靖宇县三道湖镇太平村爱仁康养小镇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以生态宜居建设为目标,形成了不一样的“花园乡村”。

  如今的爱仁康养小镇已经进入了基础设施全、居住环境优、庭院建设美、产业融合深的良性发展道路,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王大娘已经退休了五六年,儿女都在城里生活,自己却在爱仁康养小镇住了下来,大娘家原就是太平村的村民,后来村里修建了这个康养小镇,大娘退休后就搬到了这个小镇里住,不是儿女不孝顺,而是她习惯了这样的新型田园生活。

  “这出门就是大花园,还有湖,白天出来溜达溜达,跟老邻居们散散步,坐在树荫下唠唠嗑,还能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么好的环境在城里花钱都买不来,再说这离城里也不远,孩子们想我了随时都能来。”

  告别王大娘,走在爱仁小镇的道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打听,原来是从周边城市过来的旅游团。爱仁康养小镇除了改善了当地人的居住条件外,也对外开放,这不,来自白山市市区的一群驴友们就组团来到了这里,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乡村生活。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扎实稳步推进。三道湖镇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着力挖掘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特色小镇,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生态宜居和谐秀美的生活场所,也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

  这里不仅生态宜居,也成为每一位来访者亲近自然、避暑休闲、旅游观光的绝佳体验之地。

  心齐风正 邻里更睦

  《管子·版法》有云:“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强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风文明塑造乡村振兴主体价值。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此,白山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了“白山好人”“好乡贤”“好婆媳”“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并先后举办“文化惠农直通车”“健康生活·悦动白山”“送演出下基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书香白山·全民阅读”“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全民健身”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

  抚松县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青山映碧水,秀水绕村流,穿过沿河景观式的河堤,一面坡的地势上,白墙灰瓦的农舍错落有致,这里风清气正,民风淳朴,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

  在村中整洁的水泥路上,一块大大的“十要十不”展板显然醒目,上面简明扼要的印记着黄家崴子村的乡风准则:“要待人礼貌讲诚信,不粗言暴语、侵害他人利益……”

  当然,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在黄家崴子村,即使是农闲的时候,你也见不到打麻将、赌博的现象,老百姓一年四季都有事儿干、有钱挣。

  村里自发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良好的氛围激发了村里群众跟着“有样学样”;村里的姑娘找对象,都没有要彩礼的,反而姑娘出嫁时,娘家还要陪送一些钱和物。近30年来,黄家崴子村没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村里现在可以说真的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20世纪90年代,我们村里就制定了村规民约,那时候开始村干部就每天巡查盯守老百姓的不文明行为,不定期还给村干部培训如何推行村规民约的政策,现在时代进步,村里建了集体微信群跟党员微信群,有啥制度政策啥的都会在群里通知,定期给大伙普普法,提高一下素质教育。”64岁的村民刘相群说。

  近年来,黄家崴子村将推进乡风文明工作作为提升乡村发展中的重要抓手,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使不比排场、不铺张浪费、不赌博斗殴的文明乡风得以建立,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

  2018年,黄家崴子新成立了新时代传习所,依托传习所,全村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平时村干部村集体会在所内研讨村内决策,在学校寒暑假期间也会在传习所内为孩子们开设文明课程,从小抓起孩子们的品德与思想教育。同时,省里的“红色轻骑兵”会定期走进黄家崴子村,为村民们送来精彩的文娱大餐,镇里的传习小分队也是这里的常客,为村民们传政策、传理论,将传习活动与传承红色文化相结合,实现了在乡村振兴中保护好乡土文化、弘扬淳朴乡风、让乡村文化在传承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治理有效 村庄更兴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关系乡村振兴主体能动性。在城乡融合发展新阶段,城乡人口流动性增强,部分农村劳动力会继续向城市转移,部分城市人口会下乡,农村人口结构、治理结构将更加复杂。

  要有效调动、高效组织各类主体参与乡村振兴,该从何下手?

  江源区城墙街道爱林村剑走偏锋,治理有效,环境卫生是前提,从搞好环境卫生入手,全村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提升村民的集体责任感、使命感,全村共同参与,村民一心,矛盾就会随之消化,治理有效的相关问题便迎刃而解。

  青砖红瓦户户有,街道两旁花草香,平整宽阔的柏油路通向家家户户,美观整齐的农家房屋与古树相掩映,更难得的是,村里一点垃圾都看不到。

  为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爱林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为各社下达了工作任务。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群众会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逐户宣传;通过村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先做到,村书记每天早上5点率先带领保洁员开始清垃圾,村班子成员不分节假日,不分早晚的带动作用,有效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形成了有垃圾往垃圾箱扔,杜绝了路边、河道边垃圾乱扔的现象。

  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的稳步推进,该村着重在机制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确立包保对象;并明确了10名环卫保洁员,充分发挥环保垃圾运输车辆的作用,对本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每天清理一次,

  实行城市化管理。过在全村开展“整治环境卫生”大讨论活动,为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思想基础和民意保障。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便于垃圾日常管理,爱林村为每户村民配备垃圾桶,共购买垃圾桶160个。

  确定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引导党员成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主力军;在普通群众开展“美丽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培养群众在环境卫生的主体意识。

  村干部以身作则,村民团结互助,矛盾不在,冲突不在,和谐的村集体团结协作,荣辱与共,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加上有效的监督管理,相关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腰包鼓了 干劲更足

  位于临江城区东南部的坡口村,比邻鸭绿江,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独特,有鸭绿江异国风光、古墓遗迹、抗美援朝时期炮楼、坡口屯龙头山群崖石壁、梨树屯清代古驮道、五道沟河火山冰川地貌峡谷、五道沟河水能梯级电站等名胜美景,电影《五朵金花》《烽火少年》等曾在此取景拍摄,被确定为长影外景地。这样一个优美富足的山村曾经则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小山村,玉米、水稻是主要的经济作物,村民虽然不愁温饱,但是和生活富裕还是有着不小的距离。

  临江市抢抓乡村旅游的新机遇,对坡口村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建成集冰雪乐园、特色餐饮、民宿乡情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

  坡口村冰雪乐园占地260亩,内设350米滑雪道,安装250米魔毯运输游客和设备,配备雪地卡丁车、冰上自行车等十余种冰雪设备,为冬季前来游玩的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娱乐设施。

  作为清代古驮道,古道驿站的主题餐饮最适合不过,东北乡村特色风味为主,一道“妈妈的菜”成为央视上榜名菜,一道“人参脱骨鸡”引无数游客前来品尝。

  民宿乡愁,在古道驿站前方还有三座木把房,模仿原始木把人临时居住的霸王圈建成,外部均为木质结构,内部保留东北原始民居装修风格。除此之外,还有17户村民将房屋改造或修缮,打造成风格独特的小旅社,为临江市“千家旅社”的试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坡口村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于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领域。

  坡口村特色种植品种繁多,现有机葡萄200余亩,北五味子360亩,梨、苹果、苹果梨、晚熟桃李1000余亩,西瓜、香瓜、草莓等200余亩,全村特色农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100亩;畜牧业以牛、羊、猪养殖为主;粮油加工厂运行良好,精品大米、大豆油、面粉等产品供不应求。新建冷库400平方米;村集体经济增长潜力强劲,2019年预计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年底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2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旅游产业带动了坡口村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的提升也就随之而来。细心地观察可以发现,有的村民早已开上了小轿车,甚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也都在熟练地操作着智能手机……

  当然,接受现代化也不能埋没传统文化,因此,坡口村也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独特的粮仓型设计,寓意着坡口村五谷丰登、生活富裕。

  博物馆上下两层600平方左右,集村史展览、游客接待、旅游购物为一体,同时也是龙头山游客接待中心。造型独特的乡村博物馆面积不大,却内容丰富,展示坡口村一路走来的变迁与文化。

  通过坡口记忆、木把文明、坡口遗址、日过千帆、渤海古韵、重温历史、峥嵘岁月、筑梦路上、乡村振兴、灿烂今朝、美好未来等版块展示,再现了坡口村村民拓荒创业、致富奔小康的历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头号民生工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白山市将生活富裕明确乡村振兴的目标导向,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劳动力转移、落实惠农政策促增收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到村到户产业发展项目,引导贫困户逐步走上长期稳定脱贫的道路。

  强化堡垒和模范作用。白山市适时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先后对155个村级党组织服务中心进行新建、改扩建。持续增强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市选树党员创业示范户1100余名,为每个示范户安排1—5名有劳动能力的帮带对象。市、县两级设立总额500万元的农村党员创业扶持资金,采取无息借款的方式为农村党员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昂首阔步新时代,山乡巨变起宏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白山市全面释放发展动能、激荡发展豪情,铺展开“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活力、有福祉”的生动图景,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班子成员种植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