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南牦牛文化节七月精彩亮相

贵南牦牛文化节七月精彩亮相
2019年07月11日 15:12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贵南牦牛文化节七月精彩亮相

  七月的贵南,是鲜花草地的世界,歌舞的海洋。7月5日至7日,贵南县第五届藏绣·歌舞·牦牛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

  贵南地处黄河沿岸,这里民风淳朴,文化底蕴丰厚,特别是藏族传统歌舞十分盛行。随着文化产业的逐渐兴起,民间藏族歌舞在贵南应势而生,每年培训和输送200人左右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藏等地从事歌舞表演,德格叶等歌手在《星光大道》等舞台上夺得全国分赛冠军。

  贵南县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特别是防沙治沙,已形成“贵南治沙精神”品牌。贵南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达342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34.2%,拥有黄沙头、鲁仓两个国家级沙漠公园和茫曲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示范县之一。

  20世纪80年代以来,贵南县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秉承以“保护生态的责任担当、苦干实干的创业精神、植根群众的为民情怀、团结包容的进步思想”为要旨的“贵南治沙精神”,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累计治理沙漠化面积147万亩,先后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

  贵南藏绣民间俗称“针线”,是雪域藏区农耕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结合的产物,凝聚着贵南藏族妇女的智慧和创造,是优秀的藏族民间传统文化之一,承载着青藏高原厚重的农耕文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贵南县把藏绣的开发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实现广大妇女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2015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藏绣生产基地”,被誉为“藏绣之乡”。同时,近年来贵南县坚持牦牛产业联盟海南州示范区建设作为促进全县产业兴旺的重要突破口,依托自然环境和畜牧业发展优势,着力构建龙头企业支持带动,园区发展辐射带动,家庭农牧场和经济合作组织示范带动,种养殖基地全面带动,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牦牛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打造海南农牧品牌样板,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贵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才科杰介绍,2016年贵南县在海南州率先取得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称号,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群众认可度全省第一,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责任发布:王芙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