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省:农业保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陕西省:农业保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9年07月12日 08:48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陕西省:农业保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8年,陕西省承保粮食作物2264.75万亩,森林1.55亿亩,牲畜684.32万头,果树178.52万亩;共为513.87万户次农户提供农险风险保障983.87亿元,支付赔款5.54亿元,使51.6万户次农户受益,户均获得赔款1074元。

  6月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太白县发生冰雹灾害,咀头镇白云村的张来虎、张玉龙、张小明等农户眼看着种植的娃娃菜、结球甘蓝等被打烂,焦急万分。想起自己投保的“露地蔬菜种植保险”已于5月31日起保,随即报了案。保险理赔人员接报案后赶到地头,收集相关影像资料、启动理赔程序。截至6月11日,张来虎等3个农户投保的54亩蔬菜经锦泰保险测算,赔付金额超过5万元。

  从“保灾害”“保成本”“保大宗”,到“保价格”“保收入”和“保特色”,陕西省农业保险(以下简称农险)顺应现代农业需求,创新不辍,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让农户减产不减收、少减收。

  数量大幅增长 

  4月30日,榆林市佳县螅镇大社村114户贫困户拿到了国内首张政策性红枣“保险+期货”保单。此前,苹果、玉米等品种的“保险+期货”等创新型农险产品在陕西省已陆续推出。2018年,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在陕西省落地了全国首单鸡蛋收益保险项目。

  6月18日,记者从陕西银保监局了解到,在陕西省开展经营的多家保险公司不断创新农险品种、完善农村服务网络、夯实农险合规基础,推动陕西农险发展提质增效。目前,陕西省农险产品由原来的3个扩大至目前的6大类40多个,涵盖了粮食种植、牲畜养殖、果业、林业、茶叶等主要农产品。

  记者从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在咸阳、汉中、安康等地开展了水果价格指数保险、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苹果收入保险等17个指数类保险产品。2017年,人保财险在陕西省开办了全国首单苹果“保险+期货”价格保险,赔付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万多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分散了苹果价格变动风险。

  陕西省农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18年,陕西省承保粮食作物2264.75万亩,森林1.55亿亩,牲畜684.32万头,果树178.52万亩。政策性农险在稳定农民增收、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险惠及更多农户。2018年,陕西保险业共为513.87万户次农户提供农险风险保障983.87亿元,支付赔款5.54亿元,受益农户51.6万户次,户均赔款1074元。陕西省已积累3518.72万元的省级农业保险大灾统筹准备金。锦泰保险陕西分公司2019年承保太白县贫困户656户,承保蔬菜8993亩,为该县蔬菜种植贫困户提供1750余万元的保险保障。

  满足农户需求 

  陕西省农险品种经历了从“保灾害”“保成本”“保大宗”到“保价格”“保收入”“保特色”的转变,农险产品不断创新,更好地满足了农户需求。在做好传统中央政策性农险的基础上,陕西省保险业围绕“3+X”特色产业、区域扶贫产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需求开发创新品种。

  目前,陕西省创新型农险产品包括:“保险+期货”产品,涉及苹果、鸡蛋、玉米和红枣等品种;价格指数保险产品,涵盖生猪、苹果、猕猴桃、蔬菜、花椒和肉牛等品种;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有茶叶、花椒两个品种。此外,一些保险公司还开发了食用菌保险、肉驴养殖保险、乌鸡养殖保险、葡萄保险、石榴保险、樱桃保险、柿子保险、冬枣保险、特色梨保险、农业生产综合保险、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等创新型农险品种。

  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银行”项目是陕西省规模最大、涉及农户最多、影响面最广的“保险+期货+银行”创新项目。该项目由人保财险自2018年11月2日至2019年1月10日实施,承保苹果1.5万吨,为延长县8个乡镇40多个村906户农户和合作社的1万亩苹果提供了每吨1.05万元至1.1万元的保险保障。项目支付农户赔款168万元,平均每户1854元、每吨111.4元。

  陕西银保监局在杨凌示范区、韩城市、铜川市建立了“杨凌农业保险创新实验区”“韩城保险创新实验区”和“铜川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三大平台。目前,三大平台已在“银保富”系列农险产品、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及免除农户自缴保费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创新品种立足于保障农户收入,保障程度远高于传统品种。以人保财险在延长县实施的苹果“保险+期货+银行”项目为例,每亩保险金额高达1.65万元,而传统苹果保险每亩保险金额只有2000元。

  助力产业发展 

  据陕西银保监局相关人员介绍,传统型农业保险定位于“低保障、广覆盖”和“保成本”,保险金额主要为农业生产所发生的直接物化成本(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灌溉成本等),与农作物亩产收入存在较大差距。传统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仅涵盖自然灾害、意外和疫病所致损失。

  而今,创新品种农业保险将保险责任进一步扩展至农户迫切需求的价格波动风险。指数保险则是将农业损害程度指数化,以该指数为基础设计保险合同,当实际的指数达到合同触发的条件时,保险公司就启动赔付。与传统农险品种相比,指数类保险保额高、责任宽,因此赔付率一般要高于传统农险品种。2018年,锦泰财险在杨凌示范区开办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率达190.54%;人保财险在镇安县开办的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赔付率达271.11%。

  农险产品的升级换代,更大程度保障了农户收益,做到农业减产农户不减收、少减收,也让保险公司在新业务里找到市场蓝海,形成可持续的双赢局面。据陕西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18年陕西农险创新品种保费规模1.42亿元,占农险保费总规模比重的12.76%。与传统农险相比,创新品种保额高、保障全、理赔快、赔付高,更好地满足了农业生产需求。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创新型保险业务在2016年业务量增速73.86%、2017年增速28.09%、2018年增加了“保险+期货”项目后增速增至224.57%。

  近年来,陕西农险产品在业务规模、覆盖广度、品种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着创新品种发展不足、传统品种基础不稳、保险科技水平较低等问题。陕西银保监局方面表示,在全省农业保险联席会议机制下,陕西省农险将贯彻“扩面增品提标”工作思路,争取中央财政补贴保险品种实行规模全覆盖,省级财政补贴保险品种覆盖面明显提升,创新品种覆盖面稳步扩大,使农险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