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危房改造政策性强 岂能抬手过关

危房改造政策性强 岂能抬手过关
2019年07月12日 16:07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危房改造政策性强 岂能抬手过关

  “张兵言因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本村扈某、张某、孙某等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分别申请危房改造资金9900元、8250元……”近日,河南省南乐县近德固乡睢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兵言因在审核危房改造资金中把关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7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扈某、张某、孙某等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分别申请危房改造资金9900元、8250元……不符合条件都能得到危改资金,好像国家的钱成了唐僧肉,谁想吃都可以,这完全违背了国家的大政方针。扶贫、危改,其目的是要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

  大政面前,岂能抬手放水。国家投放了危房改造资金,就得有真实的出处。2017年11月份,南乐县开展一次常规巡察。“这些以‘其他贫困户’的条件申请危房改造的,究竟是什么情况?”在查阅近德固乡睢庄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相关资料时,南乐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产生了疑问。带着问题,工作人员来到村里走访群众,实地了解情况。

  经走访得知,扈某、张某、孙某均不是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他们都是用村里‘其他贫困户’的名字来申请,借机骗取国家资金。“既然并不是贫困户,为什么他们的申请表上填写的是?既然都不符合条件,他们为什么能通过审核、获得批准并验收合格呢?”

  在巡察组的紧追之下,村支书张兵言道出了实情:“都是一个村里的,虽然有的不完全符合条件,但是觉得‘抬抬手’就过去了,就填了个‘其他贫困户’,给他们办了。比如张某虽然不符合条件,但是当时正在建设美丽乡村,没卡那么严,后续的监管也不到位,虽然不合规,也让他通过验收了……”

  作为村支书,法纪观念如此淡薄,仅因自己抬抬手,就让国家的钱白白流失。最终,张兵言因自己审核把关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为自己“高抬的手”付出了代价。事情虽然过去,但他告诫人们:无论官职大小,有职就有责,倘若敷衍塞责,触碰了法纪,失责就会付出代价。

  四川省合江县福宝职业中学校 曾昭华

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