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似无情最深情

看似无情最深情
2019年07月12日 18:30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看似无情最深情

  “我市将各行业的典型案例制作拍摄成警示教育‘课程’,坚持纪律审查工作和党纪教育工作相结合,每查办一起案件,每处理一名干部,积极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长记性’。”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田咏萍介绍,每次警示教育现场,上级纪委监委干部对照党纪法规,剖案析理、以案释纪,严明纪律规矩;党员干部对照自身工作,谈对自己的警示与启发;分管领导对照“一岗双责”,从落实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角度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组织负责人对照主体责任,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让党纪法规再次刻印于心。(7月1日 廉洁四川)

  当看到审查调查对象在重读党章时痛哭流涕、深刻忏悔时;当看到审查调查对象鞠躬致谢、改过自新时;当看到审查调查对象认罪悔罪、服从判决时。让我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的同时,也让我一次次使我陷入深思。铁面无情、严管厚爱,执纪的初心不是为了惩处人,而是为了让干事的人少犯错和不犯错;执纪者如同医者,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看似无情却最有深情。执纪者的一次次审查调查是在对审查调查对象初心的一次次唤醒,也是在对执纪者初心的一次次洗礼。

  初心,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是人生开端的追求与动力,是迷途困挫中的恪守与坚持。只有心中确立了最初的梦想,才不会被各种诱惑所迷惑,偏离人生的轨道,才能自觉地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执纪者的初心,就是希望广大的干部不要忘记内心的道德法则,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忘记良知和理性,不会忘记遵循的党纪国法,不会忘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保持追求公平正义,止于至善的内心。坚守初心,在人生浪潮中不断洗礼,在追逐梦想中不迷失自我,不偏离轨道,不被社会的洪流卷走,不被过往的失败牵绊。

  铁面无私似无情。无情地监督与执纪、无情地问责与律己,是为了有情地教育、提醒及挽救。监督需无情,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小错小事不好意思开口,宠着、遮着、掩着,不是真正的关爱,对明显存在的违规违纪苗头,不提醒、不纠正,更是一种纵容。“无情”的督促与监督,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执纪需无情,没有执行,再严格的纪律也将形同虚设。缺少实施,再完美的制度设计也只能束之高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无情”的执纪,能够将犯错误的同志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问责需无情,无情地问责,可以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执纪者只有做到监督无情、执纪无情、问责无情,才能对党有情、对民有情。

  “严”字当头显厚爱。润物无声,大爱无言。从严管里是细爱,严的管理有利于激发干部其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有利于督促干部担当作为、律己正身;有利于鼓励干部敬业奉献为民服务。从严监督是关爱。在无监督、无约束的前提下,一名领导干部很难做到不受诱惑、洁身自好。只有加强纪律约束,才能有效避免领导干部走上弯路、邪路,甚至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从严执纪是大爱。严格的纪律执行能促使每个干部都遵纪守法,不入是非之地,不拿不义之财,不交酒肉之友,不越雷池一步。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大爱从严,执纪者的严就是大爱,就是关怀,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殷切厚爱。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会丧失本色,迷失角色,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初衷,忘却初心。守住“初心”,在工作中担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脚踏实地、努力提升业务素质,不负使命。在实践中找不足、找差距,弥补不足、狠抓落实。让“初心”成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让“初心”成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让“初心”成为毕生追求的坚定信仰!

  作者:合江县司法局 王晓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