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蚩尤故里祭蚩尤

蚩尤故里祭蚩尤
2019年07月12日 11:19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蚩尤故里祭蚩尤

  “六月六,祭蚩尤”是盐湖区东郭镇蚩尤村传统习俗。传说,上古时候,蚩尤祖居九黎山(现东郭镇九龙山),作为部落首领,劝民稼穑、开山冶铜,创百艺、制五兵、定五刑,开发盐池而富甲天下,建古蚩尤城(现蚩尤村)。原来,村里建有先祖庙,每年农历六月六(蚩尤忌日)、十月十(蚩尤生日)都有祭祀蚩尤活动,形成了庙会。1945年十月十祭祀活动后,一度停止。改革开放以来,专家学者正本清源,把蚩尤列为中华民族三始祖之一,民间祭祀蚩尤兴起,蚩尤村恢复了这一传统活动。
  2019年7月8日,是蚩尤村六月六古庙会,大街小巷摆满了各种商品,汇集了十里八村父老乡亲;文化广场更是人山人海,人流如注。舞台上方悬挂着“蚩尤村己亥(2019)年祭祀先祖蚩尤仪式”的横幅,两侧对联是“雄踞条山图腾千古蚩尤祖;振兴故里圆梦万家血脉情”,还有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和永济市瑞泽饮用水厂的祝贺条幅,有关蚩尤的文章板报:黄勋会作《蚩尤赋》、冯建国作《蚩尤之歌》、扆军宣上下各81字对联,以及李竹林、杨方岗、相秋喜等人作品。参加活动的有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长黄勋会、盐湖区政协副主席周长春、东郭镇党委书记曹峰、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韩建乐、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竹林,以及学者、专家、新乡贤30余人。
  上午10时,蚩尤村党支部书记曹涑盛宣布祭祀活动开始。首先,恭迎先祖圣像:村民抬着蚩尤画像、供桌、祭品,锣鼓队和乐队陪伴着,一起走上舞台中央;接着,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敬献花篮;东郭镇党委书记曹峰致词。村主任带领村组干部敬香,全体人员行礼祭拜。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相秋喜宣读祭文。
  “卤水点盐”是蚩尤村祭祀盐池神蚩尤的传统仪式,主要是纪念蚩尤始制盐业,同时祈祷盐业丰产。过去,前一天晚上组织两支队伍,每队十人左右,酉时出发,分别从解州盐池采集卤水、从村南中条山五叉掌采集神泉水,当天早上卯时迎到蚩尤圣像前。祭祀时,由老盐工将卤水和泉水按比例汇到一起,形成盐;主祭人口念祭词,歌颂蚩尤制盐功绩,然后象征性把盐撒向天空和大地,预祝盐业丰收,村民幸福。当然,如今仪式简单,有待 进一步挖掘整理、丰富内涵。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勋会在讲话中强调,运城有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三个重要符号:一是盬盐文化;二是人文三始祖炎帝、黄帝、蚩尤在这里征战,促进了历史上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三是尧、舜、禹围绕盐池建都,这里最早叫中国。黄勋会局长即兴赋诗一首:“天耀河东立神坛,一盬揽尽万千缘。曙猿坐拥灵长祖,西侯肇启圣火源。炎黄蚩尤龙蛇盘,尧舜夏禹天地翻。陶潜愿景未足奇,大同社会五千年。”运城市蚩尤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竹林介绍了蚩尤、蚩尤文化,以及蚩尤文化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蚩尤文化的开发利用;知名学者杨方岗书写一诗相赠:“悠悠神州五千载,九黎首领华夏根。铜头铁额善征战,轩辕九攻九败北。炎黄联合侵盐池,肢解碧血惠后昆。守土护盐保家园,耀古烁今蚩尤村!”
  随后,民间文艺表演开始,有蚩尤战鼓、龙灯舞、红歌大合唱、健美操、神鞭、舞蹈等二十余个节目。运城市“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戏下乡活动持续到下午结束。(作者单位:运城市盐湖区政协)

相秋喜

对联庙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