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 著名诗人李少君等7人获最佳成就奖

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 著名诗人李少君等7人获最佳成就奖
2019年07月13日 17:29 成都商报
原标题: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 著名诗人李少君等7人获最佳成就奖

13日下午,“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市举行。颁奖典礼和长诗品鉴朗诵会吸引了400多名文学爱好者和市民群众前往聆听,读者与诗人共聚一堂,少长咸集,诗意融融。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程维、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张况等诗人出席颁奖会。

梁平

本届长诗奖评委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梁平代表主办方宣读获奖名单,《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旅日著名诗人田原、北京大学教授臧棣、中国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克红、黑龙江诗人冯晏、上海诗人张春华、浙江诗人卢文丽等七人斩获本届长诗奖“最佳成就奖”;赵晓梦、赵智(冰峰)、周瑟瑟、梅尔、王童、马丽、王桂林等七位诗人荣获“最佳文本奖”;李桥航、马晓康、马慧聪、宝兰、冰虹、冬箫、张元等七位诗人荣获“最佳新锐奖”。

叶延滨

本届长诗奖评委会主任、著名诗人叶延滨介绍,“中国长诗奖”设立四年来,扎实推进,稳步前行,为当代中国长诗发展举起了一面标志性旗帜,做了一件大好事,前三届长诗奖颁给了吉狄马加、叶延滨、北岛、杨炼、洛夫、欧阳江河、张况、吕德安、杨克、陆健、高旭旺、洪烛、程维、李自国、叶玉琳、杨廷成、雁西、周占林、安琪、大解、郑小琼、陈陟云、马启代、卢卫平、老刀、柏明文、王长征、包悦、高世现等一批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诗人,受到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目前,中国长诗奖已逐渐成为令人瞩目的知名诗歌活动品牌。本届长诗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使得该奖项更有学术含金量,更具专业性、权威性和代表性。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本届长诗奖评委会副主任杨克对中国长诗奖的设立表示祝贺,他说,长诗代表了中国诗歌的“综合力量”,佛山敢为人先,在长诗探索方面做出了表率,值得肯定和表扬。 

本届长诗奖评委、著名诗人陆健介绍,经第四届中国长诗奖组委会专家组提名、推荐,评委会专家组初评、终评评定,本届长诗奖共有13个省、市、自治区的21位诗人分别斩获“最佳成就奖”、“最佳文本奖”、“最佳新锐奖”,长诗奖评选公开、公平、公正,首重文本,同时也兼顾地域性,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本届长诗奖评委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梁平认为,目前我国官方文学评奖中尚未正式设立专门的“长诗奖”,“中国长诗奖已经第四届了,这个奖的设立,是中国众多诗歌奖项对长诗的一种弥补和看重。中国诗人对于长诗创作一直有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优秀长诗为新时代中国诗歌百花园增添了一抹亮色。”

中国长诗奖倡导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在颁奖会上盛赞获奖诗人的佳作,他认为本届获奖诗人的作品水平颇高,李少君的《闯海歌》、赵克红的《大地飞歌》、赵晓梦的《钓鱼城》、冯晏的《航行百慕大》、王童的《寻找旅行者一号》、张春华的《漂泊者的幽浮》等作品切准时代脉搏,以正能量抒写出了当代诗人的身份自觉、责任担当,具有独特的抒情品质和时代意义;臧棣的《花非花颂》、田原的《无题组曲》、周瑟瑟的《栗山》、卢文丽的《西湖诗雨》、赵智的《情感一旦从身体中逃出》、梅尔的《苍凉的相遇》、马慧聪的《浮生》等长诗作品立意清新、视野辽阔,文本架构宏博,抒写出了当代诗人对于已知和未知世界的认知、对生命的审视,以及对人类命运的关注与叩问;李桥航的《大河绵延》、马晓康的《晏子》、冰虹的《献歌》、宝兰的《满眼春风》、冬箫的《穿越云端的光芒》、王桂林的《密室》、马丽的《点点滴滴》、张元的《最后的春天》等长诗作品,抒写了诗人们对历史时空的深情凝眸,对时代浪潮和人文精神的重拾、剖白与构建,值得点赞。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编辑 余孟祥

叶延滨作家协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