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版纳植物园发现胡蜂具有超长嗅觉记忆

版纳植物园发现胡蜂具有超长嗅觉记忆
2019年07月16日 10:43 中国科学院网站
原标题:版纳植物园发现胡蜂具有超长嗅觉记忆

  胡蜂属于肉食性昆虫,作为捕食者,其采集活动与胡蜂个体的学习记忆能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胡蜂需要记住被捕食对象与巢址之间的路线和被捕食者如蜜蜂的具体位置,以获得最佳的采集方案。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化学生态组科研人员龚志文与研究员谭垦等通过对胡蜂蜂王、工蜂与雄蜂分别进行嗅觉学习记忆能力的测定和比较,发现蜂王的学习记忆能力明显比工蜂和雄蜂的要好。而且科研人员对三型蜂学习训练之后进行了长达30天的记忆稳定性检测,发现蜂王和雄蜂均能够很好地维持对之前所发生事件的记忆。除了对三型蜂进行普通气味学习训练之外,研究发现雄蜂对性信息素与普通气味的学习记忆能力并没有明显差异,胡蜂在认知行为中并没有对气味表现出明显的偏好性。此外,在对胡蜂三型蜂进行记忆检测时,研究人员均做了对食物奖励联合的气味与食物奖励非联合的气味之间的辨识力比较,发现胡蜂蜂王、工蜂和雄蜂对联合气味的反应能力明显高于非联合气味的反应能力,表明胡蜂具有良好的气味辨识能力。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

  论文链接

胡蜂学习记忆测试:(A) 胡蜂伸吻反应;(B) 被固定好待测试的胡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