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徽州古建筑跃然纸上,一群工科生用画笔让宏村“灵动”起来

徽州古建筑跃然纸上,一群工科生用画笔让宏村“灵动”起来
2019年07月17日 19:44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徽州古建筑跃然纸上,一群工科生用画笔让宏村“灵动”起来

 扬子晚报网7月17日讯(通讯员 蒋一鸣 记者 陈咏)青山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安徽宏村徽州古建筑群的姿仪。记者17日从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悉,暑期,该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全体同学到皖南宏村实地写生,用画笔使宏村建筑“活”起来,用属于工科生的文艺心,感受体味这里的文化底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参观、绘画,工科生们在和古城的对话中,收获颇丰。

 
“宏村建筑具有典型的徽州建筑风格,古朴厚重。”一位写生的同学介绍,徽州建筑的匠心尽在一砖一瓦中,形制别具一格,依山作墙,顺水成溪,庭内曲径通幽,设计巧妙,这和工科生的专业有很多相通之处。
 
记者看到,工科生的宏村古建筑写生,“写”出了斑驳的岁月,勾勒出了光阴的光泽和时间的沉淀,线条优美灵动,徽州古建筑丰厚的文化底蕴跃然纸上。写生团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画得好坏是其次的,最关键是要了解这里的文化,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工科生,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次写生,也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团队指导老师徐香翠表示。
 
据悉,写生团成员在下笔前,走访参观了宏村的历史和建筑文化,感受了当地的风土人情。经过沉淀后,大家于静如明镜的湖畔间架起画板,将自己对古建筑的理解融入画作,带走砖瓦中的匠心,留下工科生的文艺范儿。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哪能一心只读圣贤书,要走出校园,通过实践锻炼自身能力。”写生团团长许诺说:“这此写生让我感受学习到了古建筑的宏大精巧之美,更重要的是,宏村的古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对于博大精深的祖国传统文化,我倍感自豪。”
 
画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