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家医院保安保洁都要会心肺复苏 意外发生人人都是抢救员

这家医院保安保洁都要会心肺复苏 意外发生人人都是抢救员
2019年07月18日 20:18 成都商报
原标题:这家医院保安保洁都要会心肺复苏 意外发生人人都是抢救员

“确认现场环境安全!”

“先生/女士,你怎么了?”

“判断患者无意识、无脉搏、无呼吸,考虑呼吸心跳骤停。”

听到这些专业术语,是不是会觉得,这是专业医疗急救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急救?

实际上,这是7月18日,四川省人民医院举办的职工心肺复苏技能大赛,特别的是,这一次比赛,首次将非专业人士,即医院行政后勤、保安、保洁等也纳入了CPR(心肺复苏术)专业技能比赛中,要求全院员工,都要学会CPR。

7月18日下午2点半,在省医院第三住院大楼一楼大厅,来自各个临床科室的专业医护人员和来自行政后勤、保安、保洁、运输人员等非专业人员“同台竞技”,判断周围环境,查看患者情况,判断患者是否还有意识,判断是否是心跳呼吸骤停。双手重叠,对模拟人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每一组比赛人员的节奏都既紧张又有序,穿着保洁工作服和保安制服的参赛选手相对于其他组的选手年龄稍大,但急救复苏的手法一点也不输专业组选手。

特别的是,除了来自急救中心、呼吸科和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担任评委外,现场考核选手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重要“评判官”,还有心肺复苏反馈装置自动打分,大屏幕上会实时地显示选手胸外按压力度是否有效等等因素,进行综合打分。

“以前我们如果遇到有人在医院发生呼吸心跳骤停,能做的只有尽快通知急诊科,但急诊医生赶到现场,也是需要时间的。”代表保卫部应急分队“出战”的组长邹康说,从6月开始,自己作为部门第二批接受培训的工作人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每天中午休息的2个小时,进行学习和练习,“现在不管是院内还是院外,如果遇到了需要抢救的病人,我觉得还是有把握(专业地)对其进行抢救。”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莉表示,因为医院接诊重疾症患者较多,这类患者就诊时在医院范围内发生猝死风险的可能性更大,而及时专业的抢救,能最大可能地挽回患者的生命,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可能遇到。从今年3月开始,医院在全院推广CPR,要求包括后勤、安保人员在内的工作人员人人都学会急救,提高突发事件现场抢救能力,通过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王莉认为,应该面向社会加大对CPR的推广和宣传,更多的人学会CPR,意外发生时,患者就多了一份生的希望。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向姗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 刘静

急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