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料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学围棋可培养孩子对抗人生的“韧性” 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镇江启动

双料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学围棋可培养孩子对抗人生的“韧性” 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镇江启动
2019年07月19日 10:16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双料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学围棋可培养孩子对抗人生的“韧性” 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镇江启动

 扬子晚报网7月19日讯(记者 万凌云  文/摄)“学围棋,不仅能锻炼孩子的思维,开发智力,更能增加其对对抗人生的韧性!”18日,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暨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围棋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镇江启动。经中国国家围棋队同意,双料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作为公益教练现身现场,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这项全国性的活动分会场之一,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江苏站)从7月8日开始启动,至9月30日结束。目前,除镇江名校中山路小学外,炎黄外国语学校、中山路大禹分校、镇江润州实验学校等,都将积极参与进来。并且,从启蒙、初级到高级,孩子们全部免费参加,5天一期,参与的总人数将达到1500人左右。
 
开营仪式上,镇江市体育局副书记郑迎伟、副局长承纲等纷纷到场,和围棋宝宝、围棋孩子们,一起祝贺开营。承纲在致辞中说,围棋起源于我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棋盘游戏,也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并日渐流行普及的智力运动。广大青少年朋友通过参与围棋运动,不仅可以提升技艺、启迪智慧,还可以磨练良好的性格养成和思维方式,培养个人的自信心、意志力、进取心,对于青少年全面素质的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而更令孩子们喜出望外的是,围棋国手唐韦星九段,空降在了现场!这些喜欢围棋的孩子,尽管年龄不大,但似乎对“唐九段”都知之不少。面对人群中的“偶像”,拿着扇子、相册、棋谱甚至T恤的孩子们,一下子就识别出来。然后,就怯怯地挤在贵宾室门口,等待唐九段给自己签名,等待和“偶像”在“车轮大战”中过手。
 
唐韦星九段。
 
面对汹涌过来的棋童,记者问唐韦星,何以有如此的家长,热衷将孩子送来学围棋?
 
结合自身经历,唐九段告诉记者,围棋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是最新的时代潮流。人工智能围棋赛,没有选择其它棋类,就充分证明了围棋的恒久弥新。学习围棋,不仅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开发智力,还能培养孩子对抗人生的“韧性”。“下围棋的思维,要考虑自己怎么下,更要考虑对方怎么下,有时甚至要为对方着想”,唐韦星说,围棋最为强调的就是“尊重对手,尊重规矩,懂得自律”。
 
此外,今天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面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抗压性即所谓的“逆商”不够。而下围棋,却能有效增加孩子对抗人生的“韧性”,增强耐挫性,增加其“逆商”。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国青二队队员郑胥,虽然还不足23岁,却已经是职业四段。郑胥是镇江本土走出去的围棋手。和记者谈到其学棋的过程,似乎也验证了唐韦星的说法。郑胥说,自己学棋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围棋的世界也其乐无穷。再者,围棋确实能开发智力,镇江和他一起学棋的一帮同学,大多都考取了一流的名校。还有,最为宝贵的是,围棋能有效锻炼受挫能力,围棋给了他顽强的性格和强大的内心世界。 
 
眼下,正是各类暑期班火爆之际,那么,这些围棋高手,对围棋娃娃们又有什么建议?唐韦星说,学围棋并最终走上职业棋手的可能性不很大。对孩子们而言,学围棋的最大价值就在下棋过程中,学习做人的道理和做人的规矩。“围棋是最好的游戏”,不过,对不感兴趣的孩子们来说,确实很枯燥。但只要感兴趣,就会发现如郑胥所说一般:“其乐无穷”。
 
唐韦星还特别强调,家有棋童,家长和教师的综合水平很重要。对初入门的孩子,一定要多引导,多鼓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