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连冠!交大学子蝉联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一等奖

三连冠!交大学子蝉联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一等奖
2019年07月19日 17:22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三连冠!交大学子蝉联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一等奖

  7月18日,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办。本次比赛有超过60所高校代表队参加初试,经过选拔,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32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6个小时的模型制作和加载,最终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的本科三年级学生丁烨、黄腾达和张存洋组成的学生代表队,在土木系廖晨聪老师、闫斌(研究生)、叶冠林老师的带领下成功卫冕,并获得本次比赛最佳创意奖,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连续三次获得该项赛事的最高奖。

  本次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纸板、透明胶带和双面胶制作地下隧道管廊,并埋在模型箱的砂土下,在砂土上施加竖向荷载,最终通过计算方案设计书、地下隧道管廊变形、模型重量以及制作时间的综合得分,取得分高者获胜。自5月份公布赛题以来,丁烨、黄腾达和张存洋便开始进行模型设计和试验。由于地下管廊所受荷载负载、在软件中难以进行有效的数值计算,他们开始了大量的模型试验。面对复杂的模型截面形式选择,他们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模型试验,前后制作了几十个模型,力求选择最合理的模型体系。经过前期的准备阶段,他们反复推敲结构形式、重新设计和修改的次数不计其数,最终在廖晨聪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终于设计出带有拉锚的圆环形地下管廊,达到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18日上午8点半,比赛迎来开幕式,经过主办方简单介绍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讲过一上午的紧张制作,在下午1点半,迎来了紧张的加载环节,加载要求在40分钟内在砂土上施加总质量为75kg的荷载,并且最终让加载板沉降控制在4mm以内。最终,三位队员凭借其合理的设计理念、优良的制作工艺和沉着的赛场表现,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最终将模型沉降控制在2.54mm,成为全场模型沉降最小的队伍。同时上海交大代表队也凭借其模型优秀的综合分数和其独出心裁的“外接锚杆式管廊”的设计,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的好成绩。

 

  7月19日上午,第三节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颁奖典礼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总数超过2500名的参会代表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此次比赛激发了参赛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他们对岩土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研究实践能力,为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作者:
闫斌
摄影:
闫斌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学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