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地铁现诗歌POS机 一元两首贫困山区儿童诗歌

上海地铁现诗歌POS机 一元两首贫困山区儿童诗歌
2019年07月19日 20: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地铁站现诗歌POS机,一元买两首贫困山区儿童的诗歌

诗歌POS机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摄诗歌POS机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摄

  路过上海地铁2号线陆家嘴站站内通道时,不少人停下脚步。

  吸引人们驻足的是,站内通道墙上的15台POS机。与一般的POS不同的是,这些POS机销售的是诗歌。

  7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陆家嘴地铁站内看到,市民游客只要用银联手机闪付功能在POS机上支付1元钱,便能够买到两首贫困山区儿童创作的诗歌。支付成功后,POS机会吐出一张长长的纸条,两首诗歌被打印在上面,很方便就能将纸条撕下带走。

  “窗外的星星连成一片/像梦里妈妈模糊的脸——可儿《窗》”

  “他很好/他就像雨中的伞/他像太阳下的树/像冬天的毛衣——豫强《朋友》”

  “很多人喜欢把心事扔进河里/就变成了石头——佳涵《河里的心事》”

  “长大是一件很难的事/上一次和爸爸妈妈/告别的时候/我学会了忍住不哭/我就知道/自己长大了——子豪《长大》”

  “种子被埋在大雪下安静发芽/老枯树在夜里长出一根新枝丫/而我在爸爸妈妈/看不到的地方/偷偷长大——佳玉《偷偷长大》”

  ……

  这些都是诗歌POS机里打印出来的诗歌,记者在纸条上看见,它们来源于诗集《大山里的小诗人》。从墙上的活动介绍中可以看到,这是由中国银联策划的公益活动,活动筹集的善款将会用于提高贫困山区儿童的教育水平。

诗歌POS机活动现场。诗歌POS机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带着孩子的父母在诗歌POS机前停留。

  从山东淄博来旅游的王文清,带着女儿打印了一张诗歌,上面是《白天的歌》与《长大》。作为母亲,王文清平时便教育女儿要日行一善,当天正好遇见诗歌POS机的活动,她希望女儿能够体会奉献爱心的意义。

  “希望他们(山区里的孩子们)能有一样的童年。”她说,这种新颖的公益活动方式,一方面能让山区孩子们的才华得到体现,另一方面,家长们把诗读给孩子听,也是亲子之间特别的交流。

  另一位母亲陈佳带着四岁的女儿,认真看了活动宣传视频。她说,自己家里的条件跟视频里山区小朋友比好很多,她希望女儿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也希望女儿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她用“聚沙成塔”来形容诗歌POS机的意义。她告诉记者,她有的朋友已经跟山区的贫困儿童建立起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今后如果有机会,她也非常愿意带着孩子用更多其他方式为山区儿童提供帮助。

  四名学生凑在POS机前研究了一番,最终成功打印出了一条印着诗歌的纸条。对于这种献爱心的方式,从珠海前来旅游的他们给予了高度认可。

  “更现代化,更新颖,更容易吸引人。” 他们认为,跟传统的往一个箱子里投钱的方式相比,在捐款后获得诗歌的反馈,能让人获得更大的收益感。

诗歌POS机活动现场。诗歌POS机活动现场。

  诗歌POS机活动的志愿者陈维康说,他早晨7点就到了现场,他的工作是给路过的行人介绍活动,讲解支付操作,指导行人到合适的POS机前正确操作,顺利获取诗歌。

  陈维康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愿意参加活动的行人非常多,诗歌POS机旁,大部分时间都站满了人。不论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领还是只是路过的游客,大部分人都对诗歌POS机感到好奇,愿意驻足了解一下,也有很多人花一元钱付出了爱心,“有人连续打印了很多张,想带回单位分享给同事。”他说。

诗歌POS机。诗歌POS机。

  另一名志愿者张婷婷,在朋友圈看到活动介绍后,便主动报名来帮忙。她当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7点到下午3点,3点时会有另一批志愿者前来交接,继续工作到晚上10点。

责任编辑:赵明

志愿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