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范围、定位、目标、策略都来了 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将基本成型

范围、定位、目标、策略都来了 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将基本成型
2019年07月20日 21:23 成都商报
原标题:范围、定位、目标、策略都来了 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将基本成型

 7月19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新思想指引新理念导航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上午召开的“解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全会主要成果进行了发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天府特色、高点定位,于2018年形成了《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总体规划(2017-2035年)》、“四城一园”分区规划、沱江发展轴发展规划和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今年初,成都经进一步借鉴学习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理念,再次邀请世界顶级规划团队对第一阶段规划成果进行评估优化,编制形成以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4个综合规划为基础,技术导则、公服配套、重大工程等11类专项规划为支撑的空间规划体系。

《规划》重点突出“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建管模式”三个转变,重点把握“全域与新城”“筑城与留白”“兴城与兴业”“聚势与赋能”“速度与质量”五对关系,并提出了十大策略,包括践行新思想新理念高点定位、坚定引领未来决心长远谋划、突出城市组群发展科学布局、强化对外开放打造门户枢纽、转变模式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彰显生态价值建设公园城市、遵循经济规律构建产业生态、立足公共优先锁定重大设施、坚持战略留白强化土地预留、突出综合效益科学推进建设,为高质量建设东部新城指明了方向、标定了路径。

从空间范围来看,《意见》明确东进区域包括简阳市、金堂县全域,龙泉驿区车城大道以东部分,青白江区和天府新区的龙泉山部分;东部新城是东进区域的起步区和重点建设区,由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组成。

从发展定位来看,东进区域将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其中,空港新城打造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简州新城打造辐射东进区域的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功能中心和以先进汽车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基地;淮州新城打造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基地;简阳城区打造东进区域综合服务基地、智能制造基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态乐园。

从阶段性目标来看,到2022年,东部新城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初步具备承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能力。天府国际机场建成通航,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覆盖,生态保护区和产业功能区初显雏形,法规治理和政策支撑体系全面建立。到2035年,东部新城基本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全球航空网络枢纽地位不断提升,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核心支点,新经济新动能形成支撑引领能力,辐射带动成渝相向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基本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到本世纪中叶,东部新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一流行列,成为成都建设现代化新天府、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重要支撑。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钟茜妮

编辑 刘宇鹏

框架新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