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万多名尘肺病患者被大爱清尘帮扶 致力推动国家政策出台

8万多名尘肺病患者被大爱清尘帮扶 致力推动国家政策出台
2019年07月20日 22:32 成都商报
原标题:8万多名尘肺病患者被大爱清尘帮扶 致力推动国家政策出台

7月20日,由媒体人王克勤创立的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在北京举办了8周年公益汇报会。在汇报会上,大爱清尘公开了自己8年来的工作成绩:目前,大爱清尘已经帮扶了31个省市区,共计8万多尘肺病患者。截至2019年7月15日,大爱清尘已经将3463位重症尘肺病农民送进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为呼吸困难的尘肺病农民发放制氧机3680台;为尘肺病农民家庭孩子提供助学9812人次。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图据东方IC

尘肺病政策近期出台

要求防治与脱贫同步完成

7月18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据红星新闻了解,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行动的高度,布局和安排尘肺病的救治和预防问题。

《行动方案》中提出,要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有效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大力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红星新闻查阅文件后发现,《行动方案》还对尘肺病防治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达到95%以上,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达到95%以上。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水平明显提高;稳步提高被归因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水平。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能力有较大提高,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地市、县有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量,乡镇和街道有专兼职执法人员或协管员。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到,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表示,尘肺病本属工伤,劳动者因工伤保险可以获得医疗费用报销、工资福利保障等政策待遇。但由于少有企业愿意承担这一责任,导致大多数尘肺病农民都无法获得职业病鉴定享受工伤待遇。

王克勤介绍说,参考国外经验,应由政府统筹、相关企业出资,来解决尘肺病农民的病有所医、人有所养、生活有指望的基本保障问题,为此大爱清尘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出台立法和政策。

尘肺病救治:

要救现在的命,更要救未来的命

在汇报会上,王克勤表示,尘肺病在十年前的中国还不被大多数人知晓,很多企业主、工人甚至医生都不了解尘肺病,这才导致了2009年河南农民张海超悲壮“开胸验肺”。

“尘肺病虽然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但尘肺病完全是可以预防的。近年来,尘肺病在我国处于高发态势,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尘肺病。尘肺病的预防宣传对减少尘肺新增,解决尘肺病问题至关重要。”王克勤解释说,大爱清尘主要持续通过网络传播、媒体报道、广告宣传和线下活动等形式,传播尘肺病农民的信息和故事,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到关注、帮扶尘肺病农民的行动中来。

“当更多的农民和普通百姓了解尘肺病后,就会懂得防患于未然,减少生产性粉尘对身体的伤害。”王克勤认为,经过近几年努力,大爱清尘已经让尘肺病常识在中国实现了大范围的普及与知晓。

王克勤还说,大爱清尘在做尘肺病预防宣传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社会倡导。只有在全社会形成防治尘肺病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最终遏止尘肺病,“我们要救现在的命,更要救未来的命!”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编辑 潘莉

行动方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