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老河口:派出镇(街)监察室 严防"小病"变"重疾"

湖北老河口:派出镇(街)监察室 严防"小病"变"重疾"
2019年07月22日 08: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原标题:湖北老河口:派出镇(街)监察室 严防"小病"变"重疾"

  “你好,今天我们就群众反映的小左岗村民余某违规享受五保待遇问题,依法对你进行约谈,请如实说明情况。”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监委派出竹林桥镇监察室对该镇城建服务中心非党工作人员李清林进行诫勉谈话。

  经查,李清林因工作不负责,输错身份证号码,导致不符合条件的余明兰享受五保待遇。接受谈话后,李清林感慨地说:“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公务员,本以为没人可以监督我,没想到现在镇监察室可以管我了。通过这次谈话,我对《监察法》有了新的认识,今后一定汲取教训。”

  设立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既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老河口市纪委监委按照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向该市10个乡镇(街道)统一派出监察室,与乡镇办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派出监察室对老河口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领导和监督。

  新机构成立后,各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成员学习相关党纪法规文件,熟悉掌握监察室的职责和权限;同时分期分批组织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室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让他们在业务科室从事具体业务工作,通过“实战”提升业务技能。

  “在乡镇一级设立派出监察室,更便于及时发现和处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老河口市监委派出洪山嘴镇监察室主任周颖说。派出洪山嘴镇监察室成立后,第一时间对辖区监督对象进行全面梳理确认,同时紧盯基层“四风”、“微腐败”等问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今年以来,结合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监察室已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次,约谈4人,批评教育7人;对7个村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2起,提出整改建议2条。

  “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体现。”老河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监察室成立后,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在问题线索上抓小,在线索处置上抓早,严防“小病”变“重疾”。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老河口市10个乡镇办监察室共初核案件线索93件,其中,立案70件,同比增长118.75%;党纪政务处分68人,同比增长142.86%。(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