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控烟协会建议:严控影视吸烟镜头 禁止校园附近售卖烟草

中国控烟协会建议:严控影视吸烟镜头 禁止校园附近售卖烟草
2019年07月22日 19:19 成都商报
原标题:中国控烟协会建议:严控影视吸烟镜头 禁止校园附近售卖烟草

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中的控烟行动时提到,部署开展控烟行动,要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对此说明,在具体行动上应该发挥社会各有关部门的联动协同作用,比如广电部门可以继续严控电影电视剧内的吸烟镜头,教育部门可以抓好控烟教育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可以禁止校园附近设置烟草销售点等。

“青少年控烟是控烟工作的治本之策,要把它作为重中之重纳入控烟工作计划当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就青少年控烟工作表示,重视青少年控烟工作,是为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因为只有通过控制青少年吸第一支烟,才能把新增烟民数量有效降下来。

廖文科坦言,虽然目前国家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有关部门,在青少年控烟环节当中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和健康行动中有关控烟的要求相比还是存在一定距离。他表示,相关部门还可以把青少年控烟工作做得更好,也应该把青少年控烟工作做得更好。

在具体行动如何实施上,廖文科举例说,比如教育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和控烟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教学活动的形式,利用好世界无烟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覆盖学生的控烟宣传教育。廖文科还建议,教育部门应该按照中小学学生守则的要求,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即在普及控烟知识的基础上,加强日常行为管理,通过管理,阻止、杜绝中小学生尝试第一支烟。

廖文科认为,广电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大对电影、电视吸烟镜头的监管,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当中烟草镜头,最大程度降低对青少年的影响,“控烟协会曾专门做过对电影电视烟草镜头的监测,这10年来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的镜头个数在减少,平均每部影片或者电视剧烟草镜头的时长也呈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电视剧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下降非常明显。”

廖文科还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据协会2018年的影视剧吸烟镜头监测结果,有吸烟镜头的电影比例仍然高达86.7%,就是说还带有普遍性。而且该结果和11年前的监测结果相比,电影有烟草镜头的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廖文科表示,过去曾专门发布过关于严控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相关文件,建议主管部门认真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控制烟草镜头。

除了建议广电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廖文科认为市场监管部门也要行动起来。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应该禁止学校周边设置烟草的销售点,“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商家要进行查处,也要严肃查处烟草广告,尤其对互联网烟草广告,要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互联网烟草广告成为法外之地。”

“除了政府部门,家庭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也要参与进来。从青少年控烟的角度来讲,家庭要积极创建无烟家庭,为我们的孩子、为青少年做表率,树立表扬。”廖文科表示,青少年自己也要提高相关意识,作为国家控烟的主力军,不仅是自己要远离烟草,不去尝试吸第一支烟,而且要积极参与社会的控烟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严雨程 北京报道

编辑 唐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