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华裔科学家担忧“新麦卡锡主义”

美媒:美华裔科学家担忧“新麦卡锡主义”
2019年07月22日 11: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美华裔科学家担忧“新麦卡锡主义”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9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华裔科学家受审查引发对种族受区别对待的担忧。

  文章介绍,美国埃默里大学教授李晓江和李世华参与撰写了对老鼠进行基因编辑的研究报告。李晓江和李世华是夫妻,两人都出生在中国。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称,很多科学家都在探索基因编辑的“潜在疗效”,上述成果令人感到欣慰。这可谓科学全球化以及中国与美国高等教育建立深厚联系的最佳例证。

  而今,李晓江和李世华却被踢出了埃默里大学,他们的实验室也被关了。文章称,他们的经历表明,华裔科学家受到的审查力度越来越大,这也令全美各个校园如坐针毡。

  今年5月,埃默里大学突然开除了李晓江和李世华。他们在享有盛誉的埃默里医学院已有23年时间。埃默里大学指称,这两位教授未完全公开外国的科研经费来源以及他们参与中国的机构和大学工作的程度。这两位科学家都是归化的美国公民。

  文章称,此前在埃默里大学任人类遗传学教授的李晓江对该大学的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他最近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会例行性地在我的出版物中披露我与中国的联系以及中国对我的资助等情况。”

  文章称,这对夫妇的离职突出表明,当前在进行一场日益激烈的辩论:如何维护作为美国高等学府特征的倡导自由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文化,同时还要防止所谓的潜在国外影响。

  文章称,在科研领域,联邦政府官员近年来已发出警告。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负责外单位科研事务的副院长迈克尔·劳尔称,国家卫生研究院在过去一年里就潜在违规情况向60多家科研机构发函,并对100多名科学家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批评人士谴责称,这种打压是根据种族加以区别对待,此举不仅会削弱科研,也是对无辜的研究人员的污蔑。

  文章称,中国对于美国高校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到目前为止,中国是美国主要的国际学生来源国。2017-2018学年,中国分别有超过13万名研究生和14.8万名本科生在美入学。这些学生给美国带来了至关重要的学费。中国本国的大学也在迅速发展科研能力,美国对此无法忽视。纽约大学和杜克大学就在中国开设了分校。

  如今,美国有些学者担心,20世纪50年代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煽动的“红色恐慌”会卷土重来。

  文章援引普林斯顿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琚诒光的话称,如果与中国的冲突持续加剧,人们“对新麦卡锡主义的担忧就会加剧”。现年55岁的琚诒光在其祖国中国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又在日本获得了博士学位,后于2001年来到美国并最终成为一名归化公民。

  他6月底在中国研究所——位于纽约的一家文化及教育组织——发表了演讲。那场活动名为“新常态:华裔科学家在美国的危险”。

  琚诒光说,教职员工们一直以来都很遵守有关保护知识产权和控制敏感技术出口的规定,但现在有很多人都对外国在学术界的影响这一问题感到失望,他们希望获得明确的指导。他问道:“难办的是:如何为外国影响和学术交流划定界线?”

  琚诒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经常与德国、法国、爱尔兰和英国等国的同行进行合作。有时会有中国学者来参观他的实验室。他说:“人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各有不同。这有助于你摆脱固有思维。”

责任编辑:闫宏亮

麦卡锡主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