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六旬党员跳河救起落水游客 游客朋友写感谢信: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

六旬党员跳河救起落水游客 游客朋友写感谢信: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
2019年07月23日 13:53 成都商报
原标题:六旬党员跳河救起落水游客 游客朋友写感谢信:我们深受教育和感动

这两天,回到成都的张斌等人,回想起朋友在绵阳北川落水被救的情景,仍然感触颇深。同样,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的村民中,也传颂着62岁杨华贵奋不顾身跳进正河,勇救成都落水游客的感人事迹。

7月23日,张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获救后,当时就拿出身上的现金表示感谢,但被杨华贵拒绝。随后,他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称“电视中的情节发生在我们身边了。”

杨华贵介绍当时情况

游客落水 

6旬老人砍出一条路跳河施救

19日,张斌一行8人相约从成都出发,前往北川青片乡小寨子沟游玩。当晚,他们入住在五龙寨,篝火晚会、羌族歌曲、舞蹈等深深吸引着他们,他们还主动和唱歌的一名老人喝酒、聊天。而正是这名老人,次日救了张斌的朋友一命。

20日上午10时左右,张斌和朋友到青片乡正河村凌冰岩大峡谷游览。那里,一处靠河的地方有一处大石头,且周围风景很好,张斌和朋友准备站在石头上合影留恋。此时,头天晚上唱歌的羌族老人正在附近,张斌便邀请这名老人帮他们照相,并将手机给了老人。

“因前几天下雨,河水涨了许多,且石头上布满青苔,容易滑倒,那位老人还提醒我们注意安全。我的朋友张先生牵着一条狗先爬到巨石上,结果突然踩滑了,往河水中落去。见此情况,我急忙伸手去拉他,结果我也被拉进了河中。”23日,张斌对当时的情况仍记忆犹新,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河水湍急,落入河中后,虽然他们都会游泳,但仍被迅速往下游冲去,他自己被冲了30多米远后才稳住,最后自己奋力上了岸。

张斌介绍,事发后,其余同伴大声呼救,而落水的张先生已经被冲出了200、300米远,只剩下头和手在水面,且由于没有路可以到达,周围人只能着急呼喊。

“帮忙拍照的老人不知从哪里拿了一把砍刀,从山里砍出了一条路,跳入河中。而且那个地方是一个回水湾,很难施救,但那位老人还是奋力游到了我朋友的地方,最后将我朋友救了上来。”张斌说。

写信感恩 

“电视中的情节发生在身边”

张斌的朋友获救后,一行人才从害怕之余缓过神来,拉着老人的手不停表示感谢,这时他们才了解到老人叫杨华贵,已经62岁了。

张斌表示,当时真的是捡了一条命,杨师傅硬是砍出来一条路到了回水湾处,然后下水救起了朋友。“不然朋友真的凶多吉少。”当时,一行人由衷感谢,掏出包里所有的钱硬要塞给杨华贵,但被拒绝了。

“当时老人说的话我真的记得非常清楚,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冒死也要上’。我们当时听了,真的好感动。”张斌说,杨华贵老人拒绝了现金感谢,他随后现场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感激之情。

信中写到:

我们是成都游客,一行八人来此游玩,在游玩过程中二人不慎落入湍急的河水当中,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多亏了寨子导游杨华贵施于救援。其中一人被水冲至下游二、三百米回水处动弹不得,又无道路可达,杨师傅冒着生命危险从悬崖开出一条小路,将我们朋友救至安全地带,我们出于感激之情拿出现金感谢,但杨师傅坚决不收,并斩钉截铁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冒死也要上。”

电影电视中的情节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了,我们深受教育与感动。特在此万分感谢杨华贵师傅并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张斌写的感谢信

23日,杨华贵表示,首先和他们一行人认识是缘分。而且,对方遇险时他就在旁边,山里的情况他也比较清楚,为了救那位被冲走的游客,他找来砍刀砍出一条路,“那个时候,我相信大家都会出手相救的。”

据了解,今年62岁的杨华贵199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村里事事处处都争做群众表率,为群众排忧解难。经常义务打扫村公路和公厕,不求回报,特别是遇到危难时刻,更是临危不惧,敢于担当。

“有时间时,我们还会去北川,再次当面感谢。”张斌说。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张超

跳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