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极野火史无前例 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加剧全球变暖

北极野火史无前例 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加剧全球变暖
2019年07月27日 20:04 成都商报

  原标题:北极遭遇史无前例野火肆虐 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加剧全球变暖

  自从今年6月以来,北半球正在遭遇一场破纪录的高温。就连原本寒冷的北极地区也遭遇了100多场野火的肆虐。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格陵兰岛、西伯利亚以及阿拉斯加的部分无人居住地区,正被巨大的烟雾笼罩。科学家们将这场北极地区的火灾描述为“史无前例”。

↑卫星云图上显示的北极地区大火图。图据CNN↑卫星云图上显示的北极地区大火图。图据CNN

  破纪录高温导致北极圈野火肆虐

  据CNN报道,自6月初以来,提供有关大气成分和排放数据的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AMS)已在北极圈监测到了100多场猛烈的野火。卫星摄影专家皮埃尔·马克斯表示,该地区过去经历过火灾,但从来没有这么多。

  据CAMS高级气象专家马克·帕林顿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北极地区的气温上升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为野火蔓延提供了合适的条件。他说:“北极圈内野火的数量和强度是不寻常和前所未有的。我们担心的是野火发生在世界上非常偏远的地方,并且是在一个被大家公认的原始环境当中。”

  世界气象组织(WMO)的科学家Claudia Volosciuk博士告诉记者,西伯利亚6月平均温度比1981- 2010年的长期平均值高出近10度,这里现在火灾肆虐。

  释放的二氧化碳加剧了气候变暖

  帕林顿表示:“由于西伯利亚、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地区的热浪席卷,野火似乎更多了,火灾本身通过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而加剧了气候危机。”据CAMS统计,在6月1日至7月21日期间,野火向大气中排放了约100兆吨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比利时2017年的碳排放量。

  Volosciuk博士说,野火还释放了很多污染物到大气中,这加剧了全球变暖的速度。她说:“当烟雾粒子落在冰雪上时,(它们)会使冰吸收阳光,从而减少了热量的反射,从而加速北极的变暖。” 根据NASA的一项研究,2014年加拿大发生的特大火灾烧毁了700多万英亩的森林,向大气排放了1.03亿吨以上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加拿大所有植物和树木全年常规吸收量的一半。

  原始的北极环境特别敏感脆弱,变暖速度比大多数其他地区要快。烟雾颗粒可能会飘落在冰雪上,导致冰吸收阳光,而非将之反射,从而加速北极地区的变暖。北极地区的火灾又增加了释放甲烷这种温室气体的永久冻土进一步解冻的风险。

  众所周知,北极大陆是一块非常原始的土地,这片土地是目前地球上受到人类活动破坏最少的地方之一,也是一块远离人们的净土。但是随着气候变暖情况的加剧,这里的一切也开始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曾经艰如寒铁的冰川也开始融化,在冰山上觅食的北极熊们也慢慢的找不到休息的地方了。

↑高温让伦敦地铁成为大麻烦。图据《新闻周刊》↑高温让伦敦地铁成为大麻烦。图据《新闻周刊》

  没有空调的伦敦地铁成为大麻烦

  据外媒报道,由于当地气候多雨、温度适宜,空调在伦敦并不是很受欢迎的。然而,本月25日,伦敦7月创下38.1度的历史新高。在英国,过去一周都遭遇了高温侵袭。伦敦交通局(TFL)呼吁乘客携带水并将风扇和其他可以降温的东西带入地铁车厢。这是因为在未配备空调的伦敦地铁里,高温可达到危险水平。

  转移指南应用程序“Citymapper(City Mapper)”已经启动了一项功能,即引导乘客可以乘坐新的空调地铁(约40%的伦敦地铁的配备空调)。伦敦市民们很欣赏这个功能。另外,本周Twitter用户@geofftech为空调地铁创建了路线图,并在Twitter上分享。

  去年夏天伦敦就遭遇过高温侵袭。当时英国伦敦部分地铁因未装冷气,车厢内温度逼近40℃。有乘客表示不满每天要付6.8英镑车票钱,却必须忍受40℃高温。伦敦交通局回应称,空调列车要到2030年才能换新。伦敦七八月平均气温约为13℃到22℃,而地铁车厢内温度却已高出了十几度。

  来源:红星新闻 记者 罗天 综合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余鹏飞

北极北极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