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2岁女子被“死亡” 户口也早已注销

32岁女子被“死亡” 户口也早已注销
2019年07月28日 05:48 西安晚报
原标题:32岁女子被“死亡” 户口也早已注销



  如果不是去派出所换新身份证,陈女士还不知道自己被“死亡”一年多了。

  要不是去换二代身份证,陈女士还不知道自己“死亡”一年多了,而且户口也早已注销了。这到底是咋回事?

  一直住在村里 

  村委会却证明她已“死亡”

  32岁的陈女士是沣东新城斗门街办落水村人,考虑二代身份证马上到期了,7月22日,陈女士在丈夫陪同下到斗门派出所办理新的身份证。照完相,民警的问话让陈女士有点吃惊。“民警先是问我户口有没有注销或变动过,我说没有,结果另一个户籍民警给我说,我的户口被注销了,说我是因‘重大疾病死亡’注销的,还有医院的证明。我人活得好好的,咋就死了呢?”陈女士说,自结婚后,她一直住在落水村,就没离开过,身体也好好的,更没住过院。这些年家里也没有人去世,出现这样的情况她想不明白,而且越想越气。

  在派出所,陈女士看到了那份证明,发现是村委会2017年10月份开具的。“民警说,他们是根据村上开的死亡证明销的户,是村上工作失误,让我去找村上。我回到村里找到开证明的人,他说他没开过这个证明;找队长、找主任,都说不知道。”好好的一个人被“死亡”,一想起这个事,陈女士就异常激动。她说,她就想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派出所拿来名单

  村会计盖章时没核实

  7月26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陈女士家。从她拍的死亡证明上,记者注意到,这份证明内容是一些名字和各自对应的身份证号。最后一个,正是陈女士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末尾写着:“以上人员已死亡,现建议销户”。落款为落水村村委会的公章。

  陈女士说,平时她跟着丈夫一起跑货车,这些年没出过远门,没有使用过身份证和户口本,要不是这次换新身份证,她还发现不了这个问题。另外,这两年她都正常缴纳农村合疗费用,也没人发现她人“不在”了。

  随后,记者与陈女士一起来到落水村村委会。当年负责盖章的何师傅是村里的会计,年纪比较大。他说,村民的正常死亡证明,要村医疗室先出证明,拿到街办卫生院再开证明,然后报到民政部门,村上从来不直接给派出所出死亡证明。“当年的片警拿过来一些名单,问我哪些人是落水村的,说是人死亡了,让村上开个证明,我就给盖章了。”何师傅说,陈女士是年轻人,村里有没有这个人他也不是很清楚,想着是公安机关拿来的东西,肯定不会有错,他也就没核实。

  户口已重新办理 

  户籍民警称是他们弄错了

  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与陈女士及家人一起来到斗门派出所,户籍民警为陈女士补办了二代身份证。事发当天,派出所也重新给陈女士办理了户口。

  说起陈女士被“死亡”销户一事,一位户籍民警承认是他们弄错了。这位户籍民警解释说,2017年的时候,公安机关与原计生部门联合开展了一项工作,针对一些疑似死亡的人进行核查。“我们拿到名单后,因为没有办法确定,就让民警拿到村里让村里核实。如果人确实不在了,村里要开个证明,可能是村里没有理解我们民警的意思,才出了这样的差错。”这位户籍民警承认他们的工作不细致,仅凭村里的证明就进行了销户,没有通过其他方式再核实,并向陈女士表示了歉意。

  对于陈女士“医院还开有她因重大疾病死亡的证明”的说法,户籍民警称,实际上并不像陈女士说的那样,派出所只有村上的证明,没有医院的死亡证明。

  文/图 记者张志杰 实习生靳中昌 徐晓慧

女子被户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