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巨无霸”中国广核即将登陆A股,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复苏行情

“巨无霸”中国广核即将登陆A股,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复苏行情
2019年07月31日 12:46 一财网
原标题:“巨无霸”中国广核即将登陆A股,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复苏行情
核电板块盘中持续拉升,截至午间收盘,天桥起重涨停,金杯电工涨逾3%。

7月31日早盘,核电板块盘中持续拉升,截至午间收盘,天桥起重涨停,金杯电工涨逾3%,盾安环境、至正股份、纽威股份涨逾1%,其余个股纷纷跟涨。

作为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公司,中国广核在过会一日“闪电”拿到IPO批文后,启动招股。7月31日,中国广核披露招股意向书等多份公告。从公告来看,公司股票简称为“中国广核”,证券代码为“003816”,需要说明的是,这也是深市首次启用“003”开头的股票代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广核为目前全球唯一单一经营核电的上市公司,是中国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而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核电发展的唯一平台。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广核管理22台在运核电机组和6台在建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4,306兆瓦和7,434兆瓦,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4.44%以及55.30%,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中国广核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

根据公告,中国广核将于8月6日进行A股发行的初步询价。本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均为8月12日。

7月25日,中广核电力A股IPO成功过会。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广核电力本次计划发行50.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150亿元,其中30亿元计划用于阳江5号、6号机组,80亿元计划用于防城港3号、4号机组,剩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的最高纪录。根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最高的是宝丰能源的81.55亿元。

据了解,中国广核涵盖战略配售,战略投资者需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中央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或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战略投资者获配的股票锁定期为12个月,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锁定期至36个月。

从业绩来看,根据招股书显示,中国广核预计今年1-6月的营业收入约为260.37亿元至270.4亿元,同比增长13.15%至17.51%;归属净利润约为48.04亿元至52.0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5.19%至13.91%。

截至目前,中广核集团在港股和A股共拥有四家上市公司。H股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广核电力、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中广核矿业(01164.HK);A股上市公司为中广核技(000881.SZ)。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核电在环保性、稳定性、自主可控性等方面优势明显,2018年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884万千瓦,在建项目为13台,装机容量1403万千瓦,三门核电等三代核电机组相继投运,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技术正式成型,核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随着2019年核电审批重启,未来每年预计开工6台-8台机组,核电运营企业的收入将随着旗下机组增加而同步增长,相关概念股或迎来布局良机。

对于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国盛证券表示,沉寂4年之久,核电项目正式获批,漳州核电正式启动;华龙一号重启有望促进核电项目审批进入密集阶段,设备商订单将有序释放,且可持续性强。今年华龙一号正式重启,核电项目审批有望进入常态化,有望带动产业链设备厂商订单释放,让产业链迎来复苏。

责编:罗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产业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