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2019年08月02日 11: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8月2日,“京津冀法院跨域立案全覆盖”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北高院召开。法院供图
京津冀跨域立案奔波的现象或成历史。8月2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共同宣布,京津冀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全覆盖,以此减轻异地官司诉累。
这也意味着,京津冀当事人从今日起,就能在家门口的法院享受到与管辖法院相同的立案服务,实现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以往,当事人在异地打官司,立案环节就需要往返法院,成本高、过程累。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今年6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要求,2020年,全国各地区网上立案开通率要达到100%,跨域立案法院覆盖率要达到100%,“要将全面推行网上立案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设立专门服务岗位,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
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7日京津冀三地法院启动跨域立案试点工作以来,仅北京法院接收的,河北、天津两地当事人通过跨域立案方式提交材料并成功立案的案件就达111件。
在北京法院审理的案件中,具有跨京津冀因素的案件占有一定比例。2018年北京法院审结的案件中,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地在河北的民事和执行案件就有61577件,一方当事人在天津的有9550件。
跨域立案全覆盖后,京津冀三地的当事人可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的,由协作法院进行材料形式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管辖法院第一时间接收材料并作出相应处理,形成就近接收材料、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
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将通过电子送达系统送达当事人,实现跨域立案申请实时受理,法律文书即刻送达。
同时,协作法院会将代收的相关材料与《送达地址确认书》《诉前调解申请书》等一并通过法院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
“今年七月份,河北法院作为协作法院收跨域案件126件,作为管辖法院立跨域案件112件。”河北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贾建平介绍,对属于异地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和行政、刑事自诉、强制执行、国家赔偿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由管辖法院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天津高院院长李静透露,2017年以来,天津法院通过互联网跨域立案和法院局域网跨域立案两种方式,已实现与北京市、河北省的异地法院跨域立案,为当事人办理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400余件。
“目前,北京全市法院已设置专门的跨域立案服务窗口,专人负责,实时办理,即时答复,确保跨域立案高效运转。”北京高院立案庭庭长杨艳表示,北京法院将进一步提升包括跨域立案工作在内的线上立案系统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最高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称,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下发《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跨域立案工作的通知》,就全国法院开展跨域立案作出部署。京津冀三地法院7月份即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为全国推进跨域立案服务提供了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
京津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