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导条约》正式失效 世界军控何去何从?

《中导条约》正式失效 世界军控何去何从?
2019年08月02日 15: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导条约》正式失效,世界军控何去何从?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无视国际强烈呼声,美国还是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舆论普遍认为这可能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2日表示,美俄《中导条约》失效后,“世界会失去阻止冲向核战争的刹车”。

  《中导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苏领导人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条约1991年5月得到全面执行。

  今年2月,美国声称俄罗斯违约,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俄总统普京随即表示将采取对等回应,并于3月4日签署命令,俄方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直到美国停止违反条约或者条约失效为止。

  如今,随着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全球军控进程必将受到冲击。

  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导条约》正式失效的后果很严重,一方面将恶化美俄关系,另一方面则对全球核军控态势造成重大影响。

  宋忠平认为,没有《中导条约》的约束,美俄将相继发展中程导弹和短程导弹,如果这些导弹扩散,并在美俄周边部署,将对全球构成威胁。同时,也会对已有的核裁军成果造成重大冲击,势必会加速全球的核军备竞赛。

  有媒体注意到,围绕美俄两国目前仅存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传出美国有意退出的消息。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0年4月8日由美俄领导人签署,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经双方同意可延长5年。美国部分学者认为,美俄续约或者达成新的军控条约,有利于全球安全稳定。而一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最终失效,其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点击进入专题:
美俄退出《中导条约》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