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与塔利班3日将开启第八轮谈判 美方态度乐观

美国与塔利班3日将开启第八轮谈判 美方态度乐观
2019年08月03日 16: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与塔利班3日将开启第八轮谈判,美方称有望达成和平协议

  美国和塔利班第八轮和平谈判将于8月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美国官员表示,这一轮谈判将是结束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的“最关键”阶段。

  据路透社8月3日报道,参与谈判的美国官员称,双方有望在第八轮谈判结束时达成和平协议,这将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成为可能。

  为结束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从去年底开始,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代表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展开多轮和平谈判。

  7月6日,哈利勒扎德宣布,双方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七轮谈判取得了实际进展,并称这是双方进行直接谈判以来“最具成果的谈判”。哈利勒扎德表示,双方在反恐保证、撤军、阿富汗内部对话、实现永久和全面停火4个方面取得了实际进展。

  路透社报道,哈利勒扎德已于8月2日抵达多哈,准备与塔利班重启谈判。当天他在个人推特上发文说:“我们追求的是和平协议,而不是撤军协议。”

  “和平协议可以实现撤军。我们(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有条件的,任何撤军都将是有条件的。”哈利勒扎德说。

  哈利勒扎德在推特中称, “塔利班正在发出信号,愿意达成一项协议。”

  此前,据路透社7月31日报道,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Suhail Shaheen)说,就与美国对话,塔利班内部已完成磋商。“现在,我们准备好了,等他(哈利勒扎德)来重启对话。”

  路透社8月3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双方预计将在8月13日前达成一项协议,以外国军队撤离作为塔利班安全保证的条件。

  目前,大约2万名外国军队现在驻扎阿富汗,美军占多数。他们主要承担培训、协助阿富汗军队的任务并提供咨询。部分美军承担反恐作战任务。塔利班坚持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同时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

  塔利班方面此前表示,只有与美方达成协议后,塔利班才会参加阿富汗内部对话,且阿富汗政府代表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

  阿富汗政府7月31日任命15人小组,以期在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协议后与塔利班直接对话。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