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维护香江和谐安定

媒体: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维护香江和谐安定
2019年08月03日 21:3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观察: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维护香江和谐安定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题:香港观察: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维护香江和谐安定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今年6月以来,围绕修例风波出现及衍生的违法暴力事件在香港多次上演,香港警方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甚至付出了沉痛的牺牲。香港社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的声音愈来愈大。

8月3日,团体“香港政研会”下午3时在维多利亚公园草地举行“希望明天”反暴力音乐会,表达对警队的支持。图为现场聚集大批民众,不少市民拿起“同声同气撑警察”横幅,众人一起为警察加油,希望香港警察撑下去,保护香港。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8月3日,团体“香港政研会”下午3时在维多利亚公园草地举行“希望明天”反暴力音乐会,表达对警队的支持。图为现场聚集大批民众,不少市民拿起“同声同气撑警察”横幅,众人一起为警察加油,希望香港警察撑下去,保护香港。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香港警方打击暴力、维护社会秩序,是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其专业水平有目共睹。

  近一个多月来,香港社会各界通过和平集会、慰问物资和慰问信等,表达对警方的支持。其中,7月20日举办的以“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为诉求的集会,有逾30万香港市民冒雨参加。

 7月20日下午,30余万香港市民在金钟添马公园参加“守护香港”集会,共同守护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维护法治,反对暴力。集会以“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为诉求,表达广大市民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希望香港社会和平安定稳定的心声。集会组织者称,约有31.6万人参加活动。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7月20日下午,30余万香港市民在金钟添马公园参加“守护香港”集会,共同守护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维护法治,反对暴力。集会以“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为诉求,表达广大市民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希望香港社会和平安定稳定的心声。集会组织者称,约有31.6万人参加活动。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警方亦受到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近日在一场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他还对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表达敬意。

  然而,不同于广大市民和中央政府对香港警方的支持,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士与境外反华势力相勾结,不断挑动警民关系,唯恐香港不乱。他们无视极端激进分子对警察施以暴力,却戴着有色眼镜检视警察的执法尺度,甚至造谣抹黑警方。

  回顾一个多月来发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其性质早已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极端激进分子使用毒性化学粉末攻击警察,冲击立法会大楼并损毁设施,殴打警察甚至咬断警察手指……有关行为已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挑战法律权威,对社会和谐安定构成极大威胁。同时,许多一线警察不仅面临暴力袭击的危险,甚至他们的家人也由于受到网络上的各种欺凌而倍感压力。

  面对种种暴力行为和危险局面,香港警方使用适当武力应对。而众所周知,西方一些国家和地区处理类似香港出现的暴力违法行为时,其警察使用的武力程度远大于港警。香港警方的专业与克制,不容他人说三道四。

  近来,每逢周末仍有打着反修例旗号的示威游行发生,并有极端激进分子以暴力挑衅警方;工作日上班高峰期,还出现恶意阻挠地铁列车正常运作的所谓“不合作运动”。8月3日,原定在旺角进行的游行活动再度出现违法行为,大量示威者改变原定路线,拆毁部分路段铁栏,设置路障,堵塞红磡海底隧道;甚至还聚集在尖沙咀警署外,涂污建筑物,破坏警署内车辆。香港文明、法治的国际形象正不断受到侵蚀。

  维护香港社会和谐安定,需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也需要社会各界坚定支持。相信只要警方严正执法,广大市民与极端激进分子划清界线,共同反对暴力,香港依然会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申

暴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