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游客接待压力增大 莫高窟管委会呼吁游客错峰旅游

游客接待压力增大 莫高窟管委会呼吁游客错峰旅游
2019年08月04日 20: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游客接待压力增大,莫高窟管委会呼吁游客“错峰旅游”

  暑期过半,中新网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8月3日,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107万人次,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5%。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7月28日在官网发布了一份《关于严格按照莫高窟游客承载量加强旅游开放管理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呼吁广大游客理性出行、错峰旅游。

  《公告》称:敦煌莫高窟是集脆弱性和珍贵性为一体的世界文化遗产,为切实加强遗产有效保护、科学管理和有序利用,敦煌研究院经过探索研究和实践,逐步构建并完善形成以单日总量控制为原则,分时预约参观为基础,自选门票类型为特色的旅游开放模式。此模式在缓解文物保护压力和提升游客服务体验方面均取得显著效果,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公告》解释,随着莫高窟暑期旅游特旺季的到来,游客增势迅猛,接待压力增大,文物保护利用矛盾突出,为有效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永续利用,确保游客和文物安全,保证游客参观体验满意度,实现负责任的旅游,结合莫高窟游客承载量、遗产保护利用现状、旅游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等多方面实际情况,经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根据游客承载量调查,妥善处理保护与旅游的关系,严格莫高窟游客接待限额(6000张A票/日,12000张B票/日),一旦售完不再加售门票。

  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方面在上述《公告》中表示:请各位游客和各旅行社认真了解莫高窟旅游开放相关政策、精准确定参观计划,密切关注开放动态、提早预约门票,以免因门票限额而影响参观行程。

  同时,《公告》呼吁广大游客理性出行、错峰旅游,呼吁旅行社积极引导旅游团队选择瓜州榆林窟以及敦煌西千佛洞等周边景区分流游客,缓解莫高窟接待压力。

  中新网报道介绍,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集珍贵性、脆弱性于一身,不仅面临着病害威胁,大量游客在某一时段内集中参观,亦对古老的石窟构成了威胁。经多年科学论证,敦煌研究院于2014年8月启动“单日总量控制、网络参观预约、数字洞窟展示、实体洞窟参观”的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以解决日益增加的游客量与莫高窟保护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