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改名换姓假失踪人口 骗社保金4万余元被批捕

男子改名换姓假失踪人口 骗社保金4万余元被批捕
2019年08月05日 16:45 新民晚报作者:新民

  原标题:改名换姓冒充失踪人口,男子骗领社保金4万余元被批捕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姚彦静 记者 江跃中)为骗取政府发放的社保金,谢某改名换姓冒充上海户籍失踪人员。近日,犯罪嫌疑人谢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失踪弟弟仍有活动轨迹

  1995年,丁先生的弟弟失踪不见,家人多方求助寻找无果,从此杳无音讯,至今已经十余年了。由于母亲一直坚信弟弟还会回来,丁家并没有将弟弟的户口注销。直到2018年5月初,母亲去世,为了处理遗留财产,丁先生前往派出所挂失弟弟的户口。

  民警查询后却发现,已经失踪十余年的丁家弟弟仍有活动轨迹。原来,近6年来,丁家弟弟的社保金一直被人领取,医保卡和劳动卡也都有使用痕迹。丁先生原先知道自己的好友谢某曾用过弟弟的身份信息,但没想到的是,谢某竟一直以弟弟的身份生活,并骗领了这些国家补贴款。

  改名换姓冒充失踪人员

  原来,早在2012年,谢某得知好友丁某弟弟失踪17年,没有上海户籍的他便打起了丁家上海户籍的主意。他拿着丁某弟弟年代久远的身份证和带有其户籍信息的丁家户口本蒙混过关,补办了新身份证,新身份证就自然而然换成了自己的照片和指纹。随后他拿着新身份证办了社保卡、劳动手册和医保记录,另外还新开了几张银行卡。从此以后,谢某便以丁姓自居,补缴了丁某弟弟的社保金到2018年,也就是真正的丁某弟弟年满60周岁之时。

  从2016年开始,谢某每个月都能收到丁某弟弟的社保补贴款项1700元左右,而医保资金每年1000元左右。

  家人举报也为自证清白

  至于谢某是如何拿到丁家户口本和原来的身份证并补办的,丁先生和谢某各执一词。

  谢某到案后,辩解道,冒用身份信息的事情是丁某提议的,当时也是丁某陪着自己去补办身份证的。

  而丁先生则否认该说法,他回忆称早年间拜托谢某购买二手车时,将带有弟弟户籍信息的户口本交给了朋友谢某,户口本在谢某处被放置了很长时间。自己也是偶然间听说谢某常常自称姓丁,这才知道谢某竟然冒用失踪弟弟的身份补办了身份证、社保卡等。谢某跟自己解释说是因为看病、办公司用丁家的上海户籍更方便一些,丁某那时便叮嘱他不要再使用自己弟弟的身份信息了。没想到谢某至今仍在使用自己弟弟的身份。接受询问时,丁先生说:“他冒领了这么多国家补贴,自己若是再不报警,岂不是成了帮凶。”

  普陀区检察院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对于认定谢某是自己冒用丁某弟弟身份亦或是丁先生提议其冒用,现双方各执一词,无法认定,但对于谢某冒用丁某弟弟身份并骗取政府社保补贴、医保资金一事证据充分,能够认定其实施的犯罪行为。经审查,谢某冒领的社保金、医保资金,共计人民币4万余元。谢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身份,骗取政府发放的社保金、医保金,数额较大,其行为以触犯诈骗罪。

责任编辑:赵明

新身份证户口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