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预警:核军控体系瓦解让世界深陷危险

西媒预警:核军控体系瓦解让世界深陷危险
2019年08月05日 10: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西媒预警:核军控体系瓦解让世界深陷危险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8月4日发表题为《核军控时代逐步瓦解》的文章,作者为卡洛斯·托拉尔瓦。文章称,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多位美国总统与莫斯科进行了艰苦而曲折的谈判,才建立起了来之不易的核军控及核裁军体系。而今天,这一体系即将化为瓦砾。其后果是,当今世界变得更不安全,军备竞赛已在进行之中,爆发核冲突的风险显著升高。与此同时,一些丝毫不受控制的新威胁出现了,如网络武器、高超声速导弹和杀手机器人。

  2001年,小布什总统宣布美国退出1972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理由是该条约使其他核大国受益。文章指出,核军控体系从此开始走向瓦解。特朗普是自艾森豪威尔以来唯一未与莫斯科建立任何裁军对话的美国总统。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和减少威胁政策负责人金斯顿·里夫说:“现在的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军控)计划,也不具备达成军控协议的能力。”

  2014年,奥巴马政府指责俄罗斯测试的9M729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莫斯科对此予以否认并继续研发和部署这种导弹。作为回应,俄罗斯也指责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这也违反了《中导条约》。

  2019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并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美国国务院8月2日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

  文章援引国际危机研究组织欧洲和中亚事务负责人奥尔加·奥利克的话:“短期内,退出《中导条约》几乎不会为华盛顿提供任何新的军事机会。”奥利克称,美国已经具备储存和使用从飞机或舰船上发射的中程导弹的能力,因为该条约只是禁止了陆基中程导弹。事实上,在过去30年中,美军在伊拉克、波黑、苏丹、阿富汗、叙利亚等地都使用或部署过中程导弹。奥利克说:“今天已没有美国的欧洲或亚洲盟友允许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即便如此,五角大楼宣布,它已经研发一种型号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有一段时间,并打算在近期进行试射。

  文章最后写道,随着《中导条约》变成废纸,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延长希望渺茫。该条约限制了俄美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核轰炸机和核弹头的部署数量。该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