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交部就南千岛群岛问题传唤日本驻俄大使

俄外交部就南千岛群岛问题传唤日本驻俄大使
2019年08月07日 18: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俄外交部就南千岛群岛问题传唤日本驻俄大使:日方干涉俄内政

  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6日召见日本驻俄大使上月丰久,指责日本政府近期关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表态是干涉俄罗斯内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6日向应召前来的上月丰久申明,东京就俄方政府官员视察萨哈林州南千岛群岛、就俄方在这一地区进行的社会、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活动发表评论是企图干涉俄罗斯内政。莫尔古洛夫强调,南千岛群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就已经在法律上归属俄罗斯。

  本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飞抵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日本外务省随后于当天(2日)发表声明称,俄总理登上择捉岛(俄罗斯称“伊图鲁普岛”)之举“不符合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极为令人遗憾,并且伤害日本民众的感情。此外,日方还指责称俄罗斯更早些时候在岛上进行射击训练是为加强军备,主张应集中精力展开和平条约谈判。

  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称,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停滞的背景下,俄方采取政府二号人物梅德韦杰夫访问择捉岛等行动,刺激了日本。事态发展成双方相互批评。

  据共同社消息,莫尔古洛夫6日还就日方违反南千岛群岛“团体免签”规则一事向上月久丰递交了抗议照会。照会中指出,日方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免签团体 。

责任编辑:赵明

内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