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原三个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

太原三个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
2019年08月08日 06:30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三个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

  8月1日起,太原市小店区滨东花园、平阳景苑以及太原市迎泽区省商务厅宿舍在省城率先试行垃圾分类,至今实施将近一周。垃圾分类来到家门口,那里的市民如何看待垃圾分类?太原的垃圾分类政策又是什么样?8月5日、6日,山西晚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所见所闻多是太原市民的积极配合与热情欢迎,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垃圾分类并不可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应该越早推广越好。
  现场一
  6岁小女孩扔西瓜皮参与垃圾分类
  扔一杯奶茶要分四步走?自从7月1日上海市民迎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后,在网民推波助澜下,“垃圾分类”似乎成了多数人的梦魇。
  垃圾分类来到太原又是什么样?8月5日下午,山西晚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小店区滨东社区滨东花园小区。
  当日18时许,又到了滨东花园分类垃圾桶“布桶”时间,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第三方企业山西豫强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6个定时垃圾投放点,蓝色的电瓶循环车将各色垃圾桶依次运送到位,身着蓝色工作马甲、佩戴胸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全部就岗,做好了迎接居民投放垃圾的准备。
  过了几分钟后,在中心花园前的投放点处,扔垃圾的居民多了起来,有的手里拎着好几个装垃圾的塑料袋,有的拿纸箱端着垃圾,有的一手拎袋子一手拿着废旧拖把、衣架等杂物。
  “你好!”垃圾分类督导员微笑着打招呼,一位居民主动介绍道:“这个是厨房垃圾,这个是其他垃圾。”
  “没有经过加工的菜叶、果皮都归其他垃圾,都扔绿色桶,做熟的剩饭、剩菜、骨头才算厨余垃圾,需要扔红色桶。”督导员一指导,居民若有所悟地点点头:“噢,不难分类啊!”
  “旧拖把、塑料旧衣架属于可回收垃圾,扔蓝色桶。”送走一位居民,督导员又迅速抬起垃圾桶盖迎接下一位,每一次投放,他都要热情指导。
  7号楼附近的投放点,督导员杨勇也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一家三口朝这里走了过来,快到跟前时,6岁的小女孩从爸爸手里接过装西瓜皮的垃圾袋,袋子看起来不轻,妈妈紧跟在旁边,站在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前,小女孩停住了脚步,若有所思地端详着垃圾桶上的分类标识,杨勇笑着提问:“你知道该往哪个里面扔吗?”接着,杨勇解释说道:“现在太原市的厨余垃圾系统只能处理加工后的食品,西瓜皮只能算其他垃圾,被运送到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杨勇和小姑娘一起抬着西瓜皮,将它投放进了绿色垃圾桶。
  现场二
   市民建言献策 期盼垃圾分类的推广
  山西晚报记者在滨东花园各垃圾分类投放点来回走访,看到的一举一动,听到的一言 一语,九成都是积极支持垃圾分类的。
  有的老人出门拉着一个拉杆袋子,默默地走到分类垃圾桶前,自觉地将提前分好的垃圾按类投放;有一个小女孩拿着一个牙刷盒上的硬纸板,专门跑到可回收垃圾箱前扔一次;还有家庭主妇,扔完垃圾不走,站在投放点前跟督导员请教哪些垃圾归属哪类;还有热心群友在业主群发布图文,号召大家垃圾分类;此外,还有很多的建言献策者及提建议者。
  7号楼前,一位穿着绿上衣、年约五旬的女士骑着自行车来了,一放下车子就笑着跟督导员打招呼:“垃圾分类终于到咱太原了,真好!啥时候能全推广开就更好了。”
  紧接着,又有一家人来扔垃圾,“酸奶瓶算啥垃圾?”“果皮算啥?是厨余还是其他垃圾?”“没用完的化妆品呢?”年轻女子好奇地问着督导员,督导员指着宣传栏上的垃圾分类知识认真地回答着。
  但是,仍然会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存在。“垃圾分类真麻烦!”“不在投放点的时候,垃圾会乱扔在地上,臭烘烘的。”一位中年男子不理解为什么要定点投放。
  旁边的一位男士说道:“你知道日本的一个矿泉水瓶要分成几个垃圾吗?”中年男子说:“不知道。”旁边这位男士继续说道:“分三种,瓶盖,瓶身,塑料商标。”男子说,到现在日本已经垃圾分类几十年了,人们已经有了这种观念,再繁琐也不叫繁琐了。而咱太原刚刚开始,难免有些人不习惯,有个开始就好,人们的观念和习惯都是慢慢转变的。
  还有人建议,应该跟上海一样出台相应惩戒制度,比如罚款,不处罚一些人就不重视垃圾分类。热烈的讨论,表达了人们对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化、垃圾资源化的向往。
  现场三
   小区主要道路两侧悬挂垃圾分类宣传牌
  “我觉得,现在6个定时投放点、1个超时投放点还要再减,减到原来5个投放点更好。”小区青龙物业公司的张国华也在小区来回巡查,一碰见豫强公司项目经理师文科,两人就垃圾分类的事宜热烈讨论起来,怎么做能更适应居民的习惯,怎么做更便民。
  滨东花园小区共有住宅楼11栋,居民1496户,约5200人。为了更好地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贯彻落实小区垃圾分类工作,7月17日起,滨东花园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豫强公司携手滨东社区、青龙物业,利用周六日时间,在滨东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大型宣传活动,在小区入口设置大型宣传栏,在每个单元电梯张贴告知书,在花池绿地设置“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牌36块,组织人员上门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宣传册5000份,在主要道路两侧悬挂“垃圾分类”宣传牌,全方位营造垃圾分类氛围。
  小区人多,难免有居民不了解情况,错过了投放垃圾时间,拎着垃圾找不见垃圾桶,就将垃圾往果皮箱里塞,公共场所的果皮箱经常被塞满了各类垃圾,物业和第三方积极想对策,临时撤掉果皮箱,等居民习惯分类了再恢复。居民们想扔个冰糕棍没处扔,又急着找物业,这些情况物业和第三方都在了解。
  让他们欣慰的是,实施效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张国华说,本来以为实施起来会很困难,但是结果超出预期,大家对垃圾分类都很热情。大多数居民都很支持。
  说到成效,第三方负责人师经理举出了准确的数字,没有实施垃圾分类前,滨东花园一天要产生5吨垃圾,实施垃圾分类后,小区一天产生其他垃圾3吨半,可回收垃圾约一吨,20%的垃圾被减量,被再利用。
  居民们也明确感受到了小区环境的变化,居民陈女士说:“以前垃圾桶跟前,臭水横流,苍蝇乱飞,现在垃圾桶摆出来也是干干净净的,地面一天冲洗两次,一点脏东西都没有,过了投放垃圾的时间,垃圾桶被撤走,整个小区变得更好了。”
  当晚7时许,山西晚报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一位督导员说了一句:“看,小店区环卫局王局长又来了!”他称,从7月18日起,王局长天天过来。
  小店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王合心一个人步行进入了小区,在采访中他表示,8月1日,小店区滨东花园、平阳景苑和迎泽区的省商务厅宿舍同时启动了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的主要做法与滨东花园相同,目前都在对这一模式进行不断探索完善,他还举例说,现在已经发现下午6时开始投放垃圾,对于上班居民来说有点早,下一步他们计划调整时间,将投放时间延长,也有可能会根据季节不同,设置冬季、夏季不同的垃圾投放时间。
  “我们想找的是一种有可操作性的垃圾分类模式,政府在和百姓一起努力创建我们美好的家园。施行垃圾分类并不是为难百姓,我们想通过这种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方式更好地服务于百姓。”王合心还表示,等试点经验成功了,今后会在更多小区逐步推行,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8月6日,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副局长时中瑛谈及太原市试点垃圾分类的工作时,对小店区滨东花园、平阳景苑的实施情况也给予了肯定,称赞“效果不错”。山西晚报记者随后走访了平阳景苑,正如环卫部门负责人所讲述,滨东花园和平阳景苑是两个不同的、具有代表性的小区,一个是封闭式的居民小区,一个是开放式的涵盖商业、餐饮、居住等多样化的综合性片区,统一的“4+2”垃圾分类模式在不同类型的片区试点,摸索总结出的路子将为太原下一步的垃圾分类全面推广提供宝贵经验。

  山西晚报记者 姬仙果 通讯员 宋静

  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

视频拍摄、制作:姬仙果
编辑:张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