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尚福林: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仍有巨大潜力

尚福林: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仍有巨大潜力
2019年08月10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尚福林: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仍有巨大潜力

  中新社黑龙江伊春8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频频加码,吸引了许多国际大机构和境外投资者。对于未来开放走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嘉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10日在黑龙江伊春表示,其中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尚福林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作如上表示。根据他在演讲中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7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995家营业性机构和155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总资产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增长9倍多。2018年,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净利润240亿元,相当于2002年的16倍多,“增长速度非常快”。

  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外资银行资产占中国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仍有待提高,“不是比较低,还很低”。同时,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到6%,外资占A股市场比重亦只有2%,“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开放空间还很大”。

  在此背景下,中国已多次“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放宽持股限制和促进投资便利等方面。

  尚福林表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是中国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高速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金融市场在很多领域竞争还不充分,服务质效难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因此要尽快打破利益藩篱,建立互利共赢的金融新格局。

  具体而言,他指出,金融开放要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金融自身发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要通过引入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等方面具有特长的专业外资机构,提高中国金融市场效率。(完)

尚福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