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英国经济七年来首次萎缩 因囤货活动放缓

英媒:英国经济七年来首次萎缩 因囤货活动放缓
2019年08月11日 13:27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英国经济七年来首次萎缩 因囤货活动放缓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英媒称,今年二季度英国经济近七年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囤货活动放缓,而且在全球经济增长愈发疲软的背景下,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增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英国的国内产出下降0.2%,增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他们认为增速将与之前持平),也低于今年一季度的0.5%。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英国经济从未出现萎缩的情况。

  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认为,这要归咎于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经济疲软现象。

  但英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逊于欧元区、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产出继续以0.2%至0.5%的速度增长。

  报道称,低于预期的英国经济数据令英镑汇率触及两年半以来的低点。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0.6%,跌破1英镑兑1.21美元,英镑对欧元汇率下跌0.7%,跌至1英镑兑1.0733欧元。

  自7月初以来,由于外界担心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政府正打算让英国在10月底无协议脱欧,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逾4.5%。

  报道指出,企业在3月29日英国脱欧原本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加紧生产并大量囤货,这提振了经济。但在英国政府申请延期脱欧并获得批准后,企业纷纷削减库存。预计今年三季度英国经济将再次增长,因为这些企业将再次加紧生产并囤积货物,以缓和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冲击。

  减少库存的行为严重拖累了英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受制造业产出下跌2.3%的影响,生产部门萎缩了1.4%。库存变化一改连续五个季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作出积极贡献的情况,令今年二季度的GDP增速减少了2.24个百分点。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得制造业数据出现更多波动,但潜在增速的放缓引得人们纷纷担心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衰退的标志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

  受库存变化影响较小的服务部门产出继续增长。但服务业的增速放缓到0.1%——为三年来的最慢速度。

  英国董事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泰杰·帕里克说:“不管10月31日会发生什么,在经历了充满不确定性的长长的一段时间后,要想让这个国家的投资和生产率恢复增长,政府需要给企业领袖注射一剂强效兴奋剂。”

点击进入专题:
英国脱欧进程

责任编辑:张义凌

脱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