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风走了他们不停歇 这群人为城市安全运行"护航"

台风走了他们不停歇 这群人为城市安全运行"护航"
2019年08月12日 11: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台风走了但他们不停歇,这群人继续为城市安全运行“护航”

  与暴雨较量,同台风抗衡,是上海市国资委系统迎战台风“利奇马”、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真实写照。

  上海国企承担了全市90%以上的天然气液化气供应,80%以上的公共交通运输,80%以上的自来水供应,50%防汛排水,70%的蔬菜流通供应和100%的垃圾清运等。

  截至8月11日,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共计撤离疏散人员162703人,共计派出排水、疏散撤离、道路养护、设备维修抢险人员3376名。

  城投集团、上港集团各码头共撤离回港船舶357艘,加固或绑扎设施设备如台桥吊、轮胎吊、轨道吊、正面吊、堆高机、集装箱等2807个。上海建工集团专项排查各类项目1730个。交运集团所属各客运站点累计停运车辆883班次。机场集团所属浦东、虹桥机场三天计划航班总数6466架次,取消3016架次,9、10、11日三天取消率分别为39.2%、91.2%、8.1%,疏散滞留旅客5539人次。申通地铁集团10号当天累计运送乘客311.2万人次,共计有11条地铁线路受到台风雨水影响限速或停运。

  目前,台风远去。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业集团正全面开展台风的后续评估工作,全力做好生产运营复工复产。各单位疏散人员已有序回到各自区域,各路段积水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地铁各线路恢复正常运营并加强后续设备检修保养,浦东、虹桥机场按计划增加航班运送滞留旅客。

8月10日上午6时许,上海金山石化新城区龙轩路人行道,上海锦石市政抢排积水。金山区 供图8月10日上午6时许,上海金山石化新城区龙轩路人行道,上海锦石市政抢排积水。金山区 供图

  保障城市路桥和供排水安全运行

  城投集团着力发挥在城市路桥和供排水安全中的运营主体作用,为保障城市安全做出积极努力。针对城市中心区可能出现积水的区域做好迅速排水等工作,全力完成抢险任务。

  据统计,8日晚至10日中午,城投集团开展专项检查674次,900处;发现隐患612处,整改100%;关闭河道闸门12处,清理雨水格栅板、泄水孔、排水沟2650处;市级应急救援队伍11支,自备应急队伍206支、3306人二十四小时待命。自来水热线来电电话数量2089个、接听率 99 %,服务正常。

  台风来袭期间,根据市区两级防汛部门的指令,排水公司应急队伍出动5次,增援各积水地区救险;城投公路运管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未眠48小时,强化台风防御信息1小时报送和发布,为全市路网平安加班加点。

  目前,城投水务已全面恢复常态运营,原水、制水、供水正常,四大排水干线、污水污泥处理基本平稳有序。城投环境徐浦、闵行、虎林中转站及老港码头已于11日上午恢复作业。

  当前,正组织应急加班,缓解市区垃圾积压,确保城市环境运营安全。城投公路各运营路段已开始组织养护作业单位填补坑塘,修复标志标牌,维护、检修机电运行设施。

8月10日凌晨1点,上海市宝山区联谊路上,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线路班组正冒着大雨执行抢修任务。上海电网供图  8月10日凌晨1点,上海市宝山区联谊路上,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线路班组正冒着大雨执行抢修任务。上海电网供图

  保障城市交通运行顺畅

  交通方面,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业集团也做好了“多维度护航”。

  申通地铁集团严防死守,全力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汛防台工作,及时清理侵限树木、易倒灌区防止沙袋清理积水,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施工在建工地、车辆基地、轨行区、地面高架线路等安全受控。及时对有关地铁线路、区段相应实施限速、缩线和停运措施。

  及时向广大乘客告知运营方案调整情况并做好出行引导,竭尽全力为乘客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同时,申通地铁集团还在台风来临期间加强对地铁相关设施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确保了地铁列车运营安全可靠。

  机场集团强化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安全管理,重点对飞行区、下立交、重要基础设施、防汛墙、易积水路段加强监控力度,做好防汛排涝工作。做好航班运行保障和旅客服务工作,两场公司增加现场服务保障人员,保证两场航站楼内照明、通风、空调、卫生、供水、商业、餐饮等服务设施在台风期间正常运行。

  为延误航班旅客开辟临时休息区域,通过航站楼内的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旅客及时发布航班延误最新信息。场区各级应急队伍共220人次坚守岗位,道路应急人员164人,出动车辆25辆,巡视里程8440公里,对道路收水口反复清理1720次。全场共计完成处理倒伏乔木14株,大型断枝2处,持续清理道路边断枝落叶等各类垃圾30吨。

  久事集团全力确保公交巴士、出租车等顺利运行,开展巡查巡检717次,出动人员1335人次,截止到10日18:00,安全发送旅客2808540人次,运行车辆13553辆。对公交站点用房及调度室内电器线路、空调外挂机、室外电子显示屏完好情况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发现的个别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当即整改。

  各公交营运企业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提醒、警示教育,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台汛、暴雨期间的安全操作规程,严控车速、注意观察、谨慎驾驶,全力确保行车安全。加强营运线路过程管理,一旦发现路面积水超过警戒水位,新能源公交车辆采取绕道或停驶措施,确保线路营运安全。

  集团智慧机务保障中心通过监控数据反馈,发现运营车辆数据异常,及时联系宇通客车技术人员,最终确认六辆运营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通知了相关公交运营公司监控指挥中心,迅速通知车辆停驶、疏散乘客,及时落实新能源车辆应急处置工作在极短时间内有效完成,保障了正常营运安全。

环卫工人清理积水路段。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图环卫工人清理积水路段。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图

  保障城市居民食品正常供应

  民以食为天,市国资委系统更是全力保障了台风期间的菜篮子供应。

  光明食品集团各单位积极应对,上海蔬菜集团建立24小时值班、细化保供预案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台风期间的菜篮子供应,确保蔬菜供应足、食品安、价格稳。

  为应对此次台风对蔬菜等农产品短期交通运输带来的困难,西郊国际、江桥市场、江杨市场等批发市场加大了货源储备,认真做好供应货物的储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食品安全和价格基本稳定。

  崇明农场各单位、部室值班213人,组建应急队伍12支,抢险待命171人,撤离人数283人。光明乳业提前部署,做足准备,保障上海市民乳制品、烘培食品和冷饮的正常供应,光明领鲜物流一线运作配运工们坚守岗位,在暴雨风天气中坚持完成配送任务,光明随心订送奶员们凌晨三点多,便冒着风雨,穿行于大街小巷。

  有一位送奶员在凌晨送奶过程中脚踝不慎被划伤,但是他轻伤不下火线,为了能让客户喝上最新鲜的牛奶,忍着疼痛,坚持将手中的牛奶送完再回去包扎伤口。

  保障工地等重点区域和领域安全

  临港集团临港产业区公司在台风来临前对区域内重大建设项目进行风险研判,预先调集挖掘机将建设项目周边的排水系统全部打通,并停留在现场随时待命。暴雨来袭,临港产业区公司组织工程专业人员对屋面进行风险评估,及时监控河道水位的涨落,调集工程抢险队伍及排水泵进行增援,确保重大建设项目安全。

  上港集团全港共关闭防汛闸门共计91座,外高桥、罗泾、黄浦江等区域各码头单位前沿监测点潮位正常。其中集团所属“物流先锋”原计划于罗泾港池内抗台,但因台风威力强大,临时接到了海事离泊指令。为确保安全,该船在岸基支持下,积极响应海事疏散指令,立即申请港内浮筒,在拖轮在协助下,进入黄浦江挂靠浮筒避风,确保了台风影响期间的船舶安全。

  上海建工开展防汛防台专项会议1791次,转移工人至临时安置点,撤离125526人。各单位加强对项目现场的安全巡查,即时处理安全隐患。

  下一步,市国资委系统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坚持坚守岗位,狠抓薄弱环节,查找问题短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立足防大灾、不侥幸、补短板,以更高要求强化排查和治理机制,落实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和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点击进入专题:
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

责任编辑:祝加贝

城投集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